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分层分类精准促学 从严从细注重实效

2023-05-18 14:58: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学校转设后党员干部与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层分类,不断提高主题教育学习精准性、有效性,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带头学,确保学习“有力有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的带头领学作用,制定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牢牢抓住以学促干这个关键环节,围绕专题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通过理论学习促进实际工作,以实际工作检验学习成效,进一步促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校坚持多方联动,成立建设工作专班,着力打造学院绿色低碳产学研创新示范区,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学校主要领导率队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考察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启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全力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的一系列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充分体现了以学促干的良好成效。

  教师党员跟进学,确保学习“落实落地”。紧紧抓住人员整体转隶与新教师入校的难得契机,切实在以学铸魂上下真功夫,汇聚人心,统一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分组研讨、个人自学“四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定个人自学周计划,确保必读书目不漏项。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清单,创新学习形式。如: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通过党员讲授“习语”微党课和党支部“每周一读”集体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大数据与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开展共读活动,成立“师生共读群”,每天由领读者带领大家进行晨诵,午读、暮省,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参与共读的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小打卡”,以“我见+我思”的形式记录每天的阅读情况,保证学习质量。通过学习,广大教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上来,将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青年学生创新学,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各教学院结合青年学生特点,纷纷拿出新招实招,以学为基,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如:每周开展“党员之声”活动,由学生党员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对指定书目进行学习;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读活动,分专题录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微视频并展播;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活动教育基地“传习学堂”,开展党员思政大课堂、红书分享会、读经典提正气、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好书推荐》读书分享会、“法治伴我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汤雅君)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