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古丝路 感受新变化 青岛大学文学院大学生暑期到新疆疏勒“援疆”

2019-08-12 15: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一鸣) 为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岛大学团委组织了此次“三下乡”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青岛大学文学院,数统学院,数软学院和商学院同学积极响应青岛大学团委号召,在文学院团委与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的支持下奔赴祖国的边疆,脱贫攻坚战的前线——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宣讲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7月18日,青岛大学文学院“丝路”队成员前往东营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工作指挥部同东营市援疆指挥部的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进行了开营座谈会。东营市援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简介了指挥部近三年里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工作规划,工作人员对丝路队学生们说,为保证2019年顺利脱贫,东营市各级援疆人才尽心尽力,对疏勒县脱贫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当地百姓感受到疏勒大地上的东营温度。会后,“丝路”队的成员们对整个活动进行计划部署,确定此次调研活动分两个阶段。前期是队员对当地资料进行收集,了解村庄发展历史和现状;后期主要针对乡镇、车间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脱贫攻坚实际成效。


  小超市汇聚爱心“大能量”

  7月19日,丝路队成员在疏勒县住建局副局长张新忠的引导下,参观了脱贫优秀示范乡镇——巴仁乡(3)村。在巴仁乡(3)村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门口,“山东援疆爱心超市”几个红色大字吸引了丝路队成员,巴仁乡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说,爱心超市是民生扶贫援疆的一部分,是由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与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合作,共同实施“爱心超市”项目建设,里面的物资都是由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向后方慈善机构及社会各界发动捐赠来的食用油,帽子等爱心物资。爱心物资向无就业脱贫能力的重病重残贫困户免费发放,解决贫困群众的日常所需。丝路队成员采访了巴仁乡(3)村的售货员热比古丽·伊马木,她说,援疆的“爱心超市”为她提供了在家就业的机会,她跟同事都可以在家门口就近上班,尤其对一些贫困的村民来说,可以及时领取到生活所需的物资,对他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她说她跟部分村民能脱贫都是来自于党的好政策和援疆干部的努力。

  浓浓援疆情,万里一线牵。援疆“爱心超市”项目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据介绍,下一步,东营市援疆指挥部将逐步扩大“爱心超市”项目的建设工作,吸引更多的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参与到援疆“爱心超市”项目中来。援疆“爱心超市”项目的实施将一股股爱心暖流汇聚成“大能量”,有效带动了周边服务业发展,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极大助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队员们深入乡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告别土坯房 “新居美得很”

  7月20日,丝路队在援疆干部张新忠的带领下来到了塔孜洪乡19村,丝路队成员与当地的驻村工作队交流后来到了扶贫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安居富民房“。安居富民房一改传统维吾尔民居的低矮,阴暗,容易破旧的特点,既给村民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又美化了农村的环境,据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安居富民房的院子里,村民可享受”庭院经济种植“自行选择畜牧业和养殖业,来提高附加收入。在安居富民房内布置沙发,茶几等家具,冲水马桶,淋浴等卫生工具,安装天然气等基本生活工具,改变了以前吃住同炕和由于缺水而导致村民无法洗澡的状况,极大的减少了肺结核等疾病的传播。

  住房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东营市援疆指挥部把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作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重要民生工作来说,进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目标,确保安居富民工程如期投用,做好贫困农民的房屋改建工作。据援疆干部张新忠说,东营市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安居富民房“工程,房屋设计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要求,配套设施必须满足“水、电、路、气、厨、卫、浴”七项功能,房屋院落三区划分明确,居住区、种植区和养殖区有明显距离和界限。为了严把水泥、钢筋等建材质量关,援疆干部张新忠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工地上,对安居富民房建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富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提供了保障。这些安居房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疏勒广大农民的居住和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队员们在巴合齐乡3村卫星工厂参观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按照“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以脱贫促稳定”的产业援疆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县有开发区(就业园区)、乡有产业园、村有卫星工厂、户有扶贫车间”四级就业网络建设,多方位多层次的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口和困难家庭实现增收。

  7月22日,丝路队在东营市援疆干部翟建峰的带领下,前往疏勒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参观产业援疆扶贫项目,参观高度机械与自动化的大型纺织车间,如意集团针对少数民族工人国语水平不过关,特别在工人休班期给工人上国语课,如今,在车间工作的少数民族工人大部分都能流利的说出与纺织相关的专业名词。如意纺织集团提供销往海内外的优质棉纺织产品,给当地带来了资金支持,更解决了400名当地员工的就近就业,成为东营产业援疆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的有力见证。


队员们在巴合齐乡3村卫星工厂参观

  丝路队采访了在如意集团工作的大学生阿娜尔古丽·安外尔,她说,刚来到新疆如意集团做工人的时候受到了家人的反对,家人认为大学生应该做一些体面的工作而不是女工,阿娜尔古丽还是顶着家庭的压力做了下来,她由于在岗位上成绩优异,被外派到山东总公司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还在山东找到了自己的爱人,最终她在400余名工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车间主任。她很感激中国共产党和东营援疆干部人才对她的培养,她励志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成为一名纺织人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如今,疏勒县四级就业网络基本建成,直接解决就业20451人,其中贫困人口5656人。

  针对疏勒县农村产业层次较低,农村剩余劳动力较多的现状,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在疆山东籍企业家、行业商会等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更多企业落户疏勒县卫星工厂。截至目前,疏勒县已拥有投产运行卫星工厂160余个,就业总人口达到72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3100多人。

  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历经三年不断摸索新的方法只为改善疏勒人民福祉,虽然远隔万里,但东营市援疆干部疏勒当为自己的家乡,一心一意只求疏勒发展,用“泰山天山手拉手,鲁疆人民心连心“来形容是再好不过的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铁塔众志成城抗洪流 齐心协力保畅通

    8月9日到11日17时,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东营市327处基站停电,离线202处,退服16处,水浸告警114处,目前,全市还在受其影响中。 [详细]

    08-12 14:50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防汛救援一线|群众的需求就是警情就是命令

    8月12日上午,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接带东营区防总指令,东营区副区长、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局长王智海带领分局特警二大队70名警力赶赴积水严重的兴河东区,开展防汛排涝。 [详细]

    08-12 14:44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注意!东营-济南、北京-东营南火车临时停运

    12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天(8月12日)陵城-东营-济南5002次,北京-东营南站K1785次火车临时停运;东营南站往返乌兰浩特列车运行动态可随时拨打12306进行咨询。 [详细]

    08-12 14:30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台风 海浪 风暴潮 东营连发3道预警信息

    12日,东营连发台风黄色预警、海浪Ⅲ级警报(黄色)以及风暴潮Ⅱ级警报(橙色)三条预警信息,请市民注意防范。 [详细]

    08-12 13:42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东营团市委发起防风防汛志愿行动倡议书

    11日晚从山东登陆的台风“利奇马”给东营带来了强风暴雨,很大程度的影响了东营市市民的生命财产、基础设施和工农业生产。11日,共青团东营市委和东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详细]

    08-12 13:37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台风过境 东营北二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因防汛需要,东营交警对北二路(东一路至华山路)(不含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管制时间:2019年8月12日12:00至2019年8月13日20:00。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请服从执勤... [详细]

    08-12 12:58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