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美食地图》第九期走进上海私房菜万达三楼 黄渔伯

2016-01-06 10: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美食地图》;第九期;走进;上海私房菜;万达三楼;黄渔伯
[提要]上海菜系,又称“帮菜”,是指在选料、切配、烹饪等技艺方面,经长期演变而自成体系,具有鲜明的地方风味特色,并为社会所公认的中国饮食的菜肴流派。

  上海菜系,又称帮菜,是指在选料、切配、烹饪等技艺方面,经长期演变而自成体系,具有鲜明的地方风味特色,并为社会所公认的中国饮食的菜肴流派。

  沪菜,上海菜又被称为上海人自己称为本帮菜是以上海和苏锡风味为主体并兼有各地风味的独特体系。其特点有:

  1.讲究选料新鲜,注重活、生、寸、鲜。

  2.它选用四季时令蔬菜,菜肴品种多,四季有别。以真材实料和慢火细工取胜。

  3.烹调方法由之前的烧、蒸、煨、窝、炒并重,逐渐转为以烧、生煸、滑炒、蒸为主,其中以生煸、滑炒为最多特别善烹四季河鲜。

  4. 调味擅长咸、甜、糟、酸,特色是酱油和冰糖放得多,糖重色艳,滋味浓郁鲜美,甘腴甜润,每道菜看起来都油汪汪、红喷喷的,汤卤醇厚,注重原味。卤汁适中,有清淡素雅,也有浓油赤酱,鲜咸适口。特别是夏秋季节的糟味菜肴,香味浓郁,颇有特色。并有诗句为证:

尖椒笃菜任君尝

百店千菜皆于杭

浓妆淡抹总相宜

  今天大众网《东营美食地图》带大家来的这个正是位于东营万达广场三楼的东营首家纯正上海私家菜”——黄渔伯

  

(环境甚是优雅,深深地感受到老板装修时的良苦用心)

(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老板是地道的上海人,身形相对同行的山东大汉,身形果然娇小了许多,全程说话温柔并面带微笑,颇有传说中的上海小男人的感觉

  一番闲谈坐定后等菜无事,便找来他家菜单,先过过眼瘾 

~没吃过~~      哇哇~没吃过~~好想吃~~

哇哇哇~没吃过~口水ing~      哇哇哇哇~简直不能忍了!!!  

  正在我们饥肠辘辘眼见要把他家菜单撕碎了放在嘴里嚼嚼的时候,终于

  上菜咯~~

(上海白斩鸡)

  上海白斩鸡 又叫三黄油鸡是上海地区汉族名菜。形状美观,皮黄肉白,肥嫩鲜美,滋味异常鲜美,十分可口。以母鸡为主要材料,烹饪以煮菜为主,口味属于咸鲜味。其用料是上海浦东三黄鸡(脚黄、皮黄、嘴黄)。清《调鼎集》记载:肥鸡白片,自是太羹元酒之味(指原汁原味),尤宜于下乡村、入旅店、烹饪又及时最为省便。又,河水煮熟,取出沥干,稍冷,用快刀片取,其肉嫩而皮不脱,虾油、糟油、酱油俱可蘸用。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当年的制作要诀及美味。色泽金黄油亮,滋味鲜美可口。

  作为首菜的出现足以体现了这道菜在上海人心目中的地位!!不过,不要以为白斩鸡就是是白色的。白斩又称为白切,是潮汕菜系之一的做菜方法。一般是水煮,然后配制特殊酱料作为蘸料来吃。以清淡可口,不破坏原料原味为佳,最能体现食物原汁原味。其中的骨头中的血丝也不是因为没做熟,而是由于制作过程中为使肉质鲜嫩,需要迅速由热到冷,冷水冲洗1小时导致的,尽管放心使用便好。

(上海熏鱼)

  上海熏鱼 熏鱼虽名带熏字,其实并不是熏制的,而是先用酱油腌制再油炸最后浸入卤汁入味的。江南的熏鱼有多种做法,苏式熏鱼不仅汁液浓厚,鱼肉鲜甜,外焦里嫩,口感咸鲜味美,有点酸甜口。

  是我本餐最爱的一道菜!!对!没有之一!!!

  

(大煮干丝     上海酱鸭)

  大煮干丝 又称鸡汁煮干丝,是一道既清爽,又有营养的佳肴,其风味之美,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淮扬菜系中的看家菜。原料主要以干丝、鸡丝为主,干丝洁白,外加鲜虾仁,缀以各种配料,色彩美观,其味更鲜。注重刀工,讲究火候,口味清淡微甜,吃起来爽口开胃,异常珍美,百食不厌。

  干丝实则豆腐干,菜场里一般有两种豆腐干,一种是淡褐色的,俗称「茶干」,另一种是白色的,俗称「香干」,这道菜要用的是香干。要求形状方整有弹性,颜色洁白微黄的,要有豆香而无豆腥的,一煮而不烂。  

  上海酱鸭 酱鸭是江南等地传统风味名菜之一。其因色泽黄黑而得名,具有香、酥、嫩的特点。酱鸭皮黑肉嫩、醇厚不腻、香鲜美味,肉质筋道、鲜嫩诱人。

  不过,好咸~

(蟹粉豆腐)

  蟹粉豆腐 是江南地区汉族名菜之一。每年入秋都是大闸蟹、毛蟹、膏蟹的成熟时节。蟹粉即整只蟹蒸熟后再剥出的蟹肉,讲究新鲜。将小块状豆腐用油煎黄,放入炒过的蟹肉及调味料,之后以水淀粉勾芡即可。色淡黄、玉白,和醇。味极鲜、软嫩滑口,食而不腥,豆腐嫩滑,鲜香诱人

(灌汤蟹粉小笼汤包)

  灌汤蟹粉小笼汤包 是上海传统小吃,其特色是皮薄如纸,吹弹即破,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外观小巧玲珑,形似宝塔,呈半透明状,晶莹透黄,一咬一包汤,满口生津,滋味鲜美。其制作原料也十分讲究,馅为蟹黄和蟹肉,汤为原味鸡汤,制作工艺精妙绝伦

  小笼包的正确吃法:小笼汤包皮薄馅多,如果一口咬下去,要么烫得直吐舌头,要么因大咬一口而汤汁尽失。

  正确的吃法是,先小咬一口,咬出个小洞,就着吸吮,把汤汁美美地吸咂品味了,再薄皮蘸醋食之。

  总结成一句话:一口开天窗,二口喝汤,三口吃光。

上海生煎

  上海生煎 又称生煎馒头,也是上海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风味小吃,表皮松软,底板香脆,馅鲜多汁。样子有点像水煎包,也是放平底锅中,煎时放少许水,小火焖熟,至底部成金黄色时,撤上葱花、芝麻,再焖一会儿装盆。趁热吃,讲究表皮松软,底板香脆,一咬,皮薄馅满,鲜甜多汁。

 (桂花糖藕)

  桂花糖莲藕 是江南地区汉族传统小吃,桂花风味浓郁,以莲藕、糯米为料制作。滋阴补血食谱、健脾开胃。本菜的经典之处在于,底部暗红色酸甜爽口的山楂汁,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外婆红烧肉)

  外婆红烧肉 最能体现上海本帮菜浓油赤酱的特色,晶莹剔透,(黄色的球体不是栗子,是鹌鹑蛋!!Q弹顺滑,意外之喜),上海的红烧肉相对北方红烧肉多放酱油的做法不同,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甜。然而本店红烧肉甜而不腻的秘诀在于,甜的调味即不是放白糖也不是冰糖,而是来源于精纯的蜂蜜!!不加其他调味料,仅靠火候功夫,做出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甜而不粘、浓而不咸的味道来。而且选材要求2/3肥,1/3瘦,做到肉质细嫩,爽滑,似是入口即化~~

  再来一块!!

(松鼠鳜鱼)

  松鼠鳜(guì)鱼 是江苏苏州地区的汉族传统名菜,在江南各地一直将其列作宴席上的上品佳肴。这道菜有色有香,有味有形,当炸好的犹如松鼠的鳜鱼上桌时,随即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它便吱吱地起来,活像一只真松鼠。其味酸甜可口,刀工要精巧,调味汁既要酸甜适口,又要薄而稠浓,使鱼入味。

  (鳜鱼又叫鳌花鱼、桂鱼,是三花五罗中最名贵的鱼,肉质细嫩,极易消化,适合儿童、老人及体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的人补虚;热量不高,而且富含抗氧化成分,对于贪恋美味、想美容又怕肥胖的女士是极佳的选择)

  作为最后一道菜出现的松鼠桂鱼,依然秉承了店家严谨扎实的选材,精湛的刀工,精准的火候,以精工细作的姿态,低调奢华的品质把整个试吃之旅推上巅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