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营收增长凸显业绩复苏 预期改革显价值空间

2015-10-28 09:06:00    作者:佚名   来源:银河证券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营收 山西汾酒 业绩 价值空间 白酒板块
[提要]2015 年1-9 月,公司共实现营收30.7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 亿元,同比下降8.36%,EPS 为0.42 元。公司的费用支出也趋于稳定,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率为24.73%,基本于去年持平;期间费用率略降0.48 个百分点至33.69%。

  1.事件

公司发布2015 年第三季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三季度强力带动营收止跌
  三季度单季归母公司净利润大幅回升。2015 年三季度单季公司延续二季度业绩大幅改善的趋势,三季度单季共实现营收8.30 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6.9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84.33 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2.87%。受渐入白酒旺季的影响,环比也增长33.92%。这再次印证了我们此前对公司"下半年业绩进一步向好"的预判。
  2015 年1-9 月,公司共实现营收30.7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 亿元,同比下降8.36%,EPS 为0.42 元。我们认为,公司于2015 年二、三季度初步完成了业绩筑底,营收增速也开始回升,正式进入弱复苏轨道。随着四季度春节销售的备货行情,预计包括商超、烟酒行等终端渠道将迎来又一个出货高峰,期待旺季拉动带来白酒板块性估值修复。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山西汾酒,作为仍存在一定弹性空间的品种持续推荐。
  (二)毛利率下滑趋稳,期间费用率微降
  因产品价格带下移,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67.25%,同比下降0.64 PCT.,降幅继续收窄;净利率同比下滑1.37 个百分点至12.28%,降幅亦有所减缓,这印证了我们在半年报数据披露时作出"公司产品结构已停止下移且趋于稳定的判断"。此外,公司的费用支出也趋于稳定,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率为24.73%,基本于去年持平;期间费用率略降0.48 个百分点至33.69%。
  (三)把握国企改革主题性投资机会
  随着五粮液的停牌,白酒板块各区域龙头酒企的混改预期愈演愈烈。山西汾酒作为山西省的白酒领军企业,已经在创意定制公司和上海销售公司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认为,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龙头企业,品牌价值在二线白酒中当属首屈一指,目前仅140 亿元的总市值显然未能完全反映其品牌价值,提升潜力巨大。再考虑到混改带来的管理体制创新与市场化给公司带来弹性空间,投资机会凸显。
  3.投资建议
  我们保守预计,2015 年,公司收入增长约0-10%,利润持平略增长。给予公司2015/16年EPS 为0.43/0.50 元,看好业绩复苏带来估值修复弹性空间;长期仍需观察公司体制能否改善,并通过其良好品牌基因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维持"谨慎推荐"。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