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颤风暴来袭,天使从未放弃

2017-11-08 14: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1月8日讯 耿大娘突发胸痛30分钟被急诊送至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急查心电图考虑急性前壁心肌梗塞,需要紧急手术介入治疗,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准备手术……

  完善术前准备,耿大娘在心电监护下被转运到导管室,医护人员消毒、铺巾……正预备穿刺时,耿大娘突然丧失意识,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显示为室颤,这是一种严重心律失常,导管室护理人员高佳迅速拿过除颤仪,充电、除颤,患者心律转复,几十秒后耿大娘意识恢复,但不到两分钟室颤“卷土重来”,,继续除颤后不到两分钟又室颤,出现凶险的“室颤风暴”。但医护人员始终不放弃,经过20分钟连续十次除颤抢救,终于将室颤完全停止。立即给予穿刺桡动脉成功,造影显示:左侧冠状动脉前降支近端以远闭塞,给予欣维宁注入,改换指引导管支撑,导丝通过血栓处,经球囊扩张,前降支显现,给予支架治疗,患者血流通过满意,结束手术。

  “多亏了医生,抢救10次都没有放弃,手术结束,我看到医生护士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耿大娘的家属感激地表示。“这是我从业二十多年来经历过最危险的一例急性心梗合并室颤风暴,同事们坚持顶住了压力,密切配合才挽回生命。”古主任说。

  据胸科医院副院长古天津介绍:急性心肌梗塞源于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或痉挛,常有冠状动脉的粥样斑块的破裂、血小板聚集和急性血栓形成,尤其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代谢综合征等高危因素者更要注意!

  心肌梗塞有什么临床表现?古院长也给出了明确的阐述:突发时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左臂或他处放射,且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呼吸短促、头晕、恶心、多汗、脉搏细微; 皮肤湿冷、灰白、重病病容;大约十分之一的病人的唯一表现是晕厥或休克。古院长提醒广大市民:得了急性心肌梗塞最好的办法是拨打当地的120在最短的时间(90分钟内最佳)进行有效的血管再通,否则心肌损伤将诱发猝死及并发心力衰竭等影响进一步的生活质量。当然平素大家要起居有常、身心愉快、控制饮食、戒烟少酒、劳逸结合、注意运动,做好防范比治病更为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