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绿色通道开启“生命之门”

2018-11-19 14: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1月19日讯 “护栏从前挡玻璃穿入车内,贯穿伤者左肩直插后排座椅。”据接诊的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贾玉娟回忆,“我们到达现场之后,第一时间为患者建立了2条静脉通路,加压止血,并立刻联系本部启动外科三线,消防队员们到场之后,用液压钳将护栏间断,我们才将伤者从车内抬出……”

  10月27日22时20分,急救车返回急诊,胸心外科、普外科、骨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会诊队伍早已在急诊等候,第一时间研究合适的诊疗方案,并迅速开启绿色通道。

  22时23分,伤者被送进手术室缓冲室。急诊科主任叶恒志主持术前讨论,初步判断胸部贯通伤,肋骨多处骨折,肺挫伤,锁骨骨折……伤者情况危急,有生命危险,立即手术治疗。

  “根据伤者当时的状况,我们制定了三套手术方案。一是通过传统的办法塞入无菌辅料从而取出异物。但是伤者为高速贯通伤,衣物和身体内组织结合太紧,直接取出可能导致更大的损伤;二是用电锯将异物切断,采取仰卧位手术,将异物取出。考虑到电锯产生的震动,会对周围血管及神经组织造成二次损伤,电锯产生的电火花也会灼伤皮肤造成新的创伤。第三伤者侧卧位,通过解剖异物上方的组织逐渐将异物取出。这也是操作难度最大的一种手术方式。”关节创伤外科主任武全民说。

  伤者麻醉成功后,取右侧卧位。从左侧肩部贯通伤口处前后切开皮肤,伤口内夹带着大量衣物及其他异物,颈静脉暴露于伤口处,多处小动静脉断裂,臂丛神经及周围肌肉,锁骨,第1.2.3肋骨断裂,移位明显,有大量小碎骨片。左侧胸顶开放,见胸腔内有积血,左肺尖部挫伤。给予清除异物,术中取出5*8*40cm方形金属异物。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冲洗伤口,缝合壁层胸膜,封闭胸膜腔,缝合深层肌肉组织,分别吻合臂丛神经,再次碘伏及生理盐水冲洗伤处,清点敷料器械无误,逐层缝合,伤口内前后各置引流管,缝扎固定,外接负压引流瓶。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完毕,术中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此次胸部贯穿伤情况十分紧急,抢救过程远比文字叙述更惊心动魄,多学科联动,全程参与医护人员超过20人,全程开启绿色通道,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最终挽救了一位年轻的生命。让我们为全体医护人员点赞!为生命喝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