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王芳: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2018-12-04 10:5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刘子瑜 赵培云

  大众网东营12月4日讯(记者 刘子瑜 通讯员 赵培云)医者父母心,不仅体现在病房里,还体现在不远万里的乡土里。在东营市利津县后张村,有这样一名医生,26年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她就是乡村医生——王芳。自1992年6月1日走上了乡村医生这条道路,她一直从事农村基础卫生服务工作。二十年来,王芳立足农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健康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赢得了周围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连续当选为东营市利津县第十六、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

  医生这个职业是光荣而崇高的,不仅仅能从身体上给病人解除痛苦,而且在精神上也能给人带来安慰,所以王芳自工作以来就将能够给予人民群众健康作为最大的工作目标,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工作中她一直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爱岗敬业,扎根在农村最基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坚持从医院药库进药,不乱渠道进药,不开大处方,不乱收费,并且在收费单据上让病人签字或按手印,让群众放心就医,一丝不苟地为辖区内服务的五个行政村3867名群众提供了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者父母心,她对前来看病的群众热情关心,耐心地听取病人描述病情,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建议,时时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上班时严肃认真,细心诊治每一位病人,谨慎用药,严格执行操作常规,严防医疗事故发生。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下雪,上班时还是下班时,随叫随到。有时候刚端起饭碗,就被病人叫走了,就是大年初一也没有清闲过,更谈不上节假日了。曾经有人问她:你这没日没夜的忙活,图个啥?又挣不到多少钱,有啥意思啊!她却笑了,她心中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凭一个人的良心!一名医生的职业道德!

  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她是一个在平凡医疗岗位上工作的乡村医生,她奉献的就是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而优质服务的核心便是“爱”。的确我们不难想象,一位身患疾病失落的病人,他是多么渴望能得到别人,尤其是医生的重视和关爱啊!这种重视和关爱无疑是一味难得的良药,能帮助别人从精神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用信心和毅力去战胜病魔。语言,充满温暖和爱心的语言,它虽然不是药物,但事实上取能起到一般药物所无法替代的作用。面对病人一声体贴的问候,宛如一股暖流沁人心扉,刹那间让病人感到医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并从中得到心灵的安慰和莫大的鼓励。她在卫生室工作,接触的大多数是慢性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和老年人,所以除了医疗技术要过硬外,还有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在这方面,她深有感受。

  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她利用多渠道进行健康宣传,开展健康教育讲座,面对面对村民进行健康指导,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及张贴健康教育图片。她的村卫生室管辖着五个行政村,服务总人口为3867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450人,高血压260人,糖尿病108人,脑卒中13人,冠心病10人,针对以上情况,她每个季度对重点人群进行血糖、血压的检测,并且对每个患者都一一打电话通知:“您好张大爷,我是王芳啊,咱们这个季度又要测血压和血糖了,明天早晨一定空腹来,我给你量一量,测一测,你的血糖上次测量的数据偏高,给你调整用药有半个月了,咱们明天早上测测吧!”,“李大娘您好,你要的复方丹参滴丸我刚从医院药库给你提来了,你有空就过来拿吧,哦,没时间,没事要不你在家等着,我给你送过去吧,你可别着急我马上给您送到”。她们村65岁的李泽民患糖尿病15年引起并发症导致双眼失明,现在生活不能自理,每次测血糖,量血压她都是上门服务,并且鼓励老人,要树立信心,给他讲很多病例,让他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更让他树立起生存的希望。这就是她每天的工作。

  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居民的首诊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健康管理等联系协同的健康服务。就在前几天夜里,大概是1:30左右,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她惊醒,她打开手机后就听到对方传来的是“快点,快来”的急促求救声,出于职业的敏锐,顾不得夜多深、天多冷,她拿起药箱,带上听诊器、血压表,骑上电动车飞快的来到病号家里。病人叫王维春,男,79岁,半夜起床去厕所,突然摔倒,口吐白沫,并不时左侧肢体出现抽搐,她立即给病人测了血压,血压是180/120mmHg,病人处于昏迷状态,凭她的经验告诉家属应该是脑出血,应当立即上院。没等家人反应,她已联系了120急救中心,在不到30分钟,120把病人接走,直接到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开颅手术,手术很顺利也很成功。20天后病人好转出院,其家属拉着王芳的手眼角闪着感激的泪花说:“好孩子,多亏你了”,她欣慰的笑了。居民的健康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快乐,村卫生室就像一个大家庭,她们的服务就像温暖的春风吹进了村民的心中。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我积极关注群众的身心健康,恪尽职守,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分别提出的《关于学生食堂工作人员按时体检的建议》、《关于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督促县政府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同。同时,被评为年度优秀代表建议。

  回首走过的路,苦辣酸甜,她用爱把它酿成了蜜一样的甜,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她是健康的守卫者,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她最大的心愿。她积极组织讲座,宣传疾病防控知识,指导患者正确用药,帮助患者恢复身心健康,别看她的工作琐碎,但却承载着村民的健康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不以善小而不为,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她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尽自己所能为村民消除疾病,通过不断努力,她所在的村卫生室管理规范,制度健全,资料齐全,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的称号,2007年11月,她荣幸当选为利津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她的愿望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真诚奉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村民的心中,把健康与和谐留在村民家中,怀着感情对群众,带着激情干工作,用心服务,实现自身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