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署“三减控三高”合作项目

2019-08-29 15: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29日讯(记者 刘子瑜)8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双方)签署“三减控三高”(“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合作项目协议,双方决定在前期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合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联合深入开展“三减控三高”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副局长雷正龙,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连三,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袭燕、副主任秦成勇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李斌和孙继业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1年,山东省与原国家卫生部签订联合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协议书。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山东省把项目实施作为“健康山东行动”的重要内容,强力推动减盐项目任务目标落地落实,实现了“三下降三提高”的良好效果,其中,居民食盐摄入量、食盐使用量同比分别下降2.2克、1.1克,人群平均动脉压同比下降2mmHg;低盐膳食知晓率由22.2%提高到49.7%,减盐行为落实率由6.9%提高到29.1%,慢病健康素养由8.88%提高到13.47%。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入选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优秀实践案例。2017年以来,山东省以减盐项目为基础,又创新开展了“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一评”即健康评估,“二控”即控烟、控酒,“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四健”即健康心理、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扩大健康生活方式干预范围。

  本次以委省共建的方式继续合作开展“三减控三高”项目,将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部署要求,以餐饮业、食品生产企业和家庭厨房为重点对象,以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技能培养为主要手段,以健康餐厅、健康家庭等支持性环境建设为重要载体,实施“三减”综合干预措施,探索创新,示范先行,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为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慢性病防控工作模式提供有益经验。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山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