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周彩红:孕育“护航人”

2021-01-22 15: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疾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周彩红的父亲曾是一名军医,1979年转业到地方医院。周彩红高中毕业时还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在父亲的建议下,选择了医学相关的专业。1989年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在东营区人民医院干了两年内科,后因工作需要,调到妇产科,现主要从事产科。

  为母亲孕育过程保驾护航

  产科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是阳光下最灿烂的事业,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每天看到新生命从手中诞生,周彩红心中的自豪感、幸福感不可言表。但产科同时又有风险最高、节奏最快、压力巨大、责任重大的工作特点。从孕早期建档,仔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全面评估妊娠风险级别、高危孕妇专案加强管理到整个孕期的规范产检管理,每次产检都生怕放过一丝蛛丝马迹,再到产前的分娩评估,产时的惊心动魄,产后的严密观察,最后母子平安。“母亲孕育的过程就像一场海上的旅行,有风平浪静、有暗礁、有激流,我们产科医生就像一个战士,时刻为他们保驾护航。”

  从医30多年,周彩红经历了许多难忘的事情。3年前,正是二孩政策放开分娩高峰期,一天,周彩红值门诊时接到二楼收款处同事的电话,称一名患者在她们窗口对面有点头晕。当时诊室内满满一屋子孕妇,周彩红向等待的孕妇解释了一下后赶紧前往二楼,看到一妊娠近3月的孕妇坐在长椅上脸色苍白出汗,手里拿着前一天的超声单准备抽血检查。“我的第一感觉是孕妇空腹低血糖反应,扶她躺下,让她家人去倒点热水买点吃的,就回到了诊室继续接诊。”

  回去后的周彩红总隐隐不安,不到3分钟,又拿起血压计回到二楼,触诊病人的肚子感觉胀胀的,血压也低,周彩红不禁怀疑有内出血,赶紧招呼收款处同事推来平车,急送到超声科证实了诊断,子宫破裂急症手术,出血约2000ml,术后病人康复出院。这个时期子宫破裂少见,短时间内出血凶猛,工作经验加责任心才没令周彩红在繁忙的工作中漏诊,“我很庆幸及时诊治了她,也多次将这次诊疗经验向我们的年轻医师分享。”

  目标是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

  多年的产科工作,让周彩红养成了走路快、说话快的特点。因工作繁忙,也没有时间培养兴趣爱好,闲暇时光她会追剧、看小说,放松、调节紧张的神经。“从医就意味着缺失了对家人的陪伴,好在家里人都非常理解支持我,从没有怨言,倒是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才逐渐意识到亏欠他们,很感谢我的家人们。”

  医学的发展永无止境,需要不断学习,近几年产科开展了女性整体康复,针对女性常见的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利用低频电刺激和手法调整松解的方法达到预防、治疗疾病的目的,受到了广大女性的欢迎。疾病的治疗不光有手术刀和药物,在这个新的领域,产科已组成了专业团队,购进了先进仪器,规范开展了多项康复工作。2020年开展的剖宫产后快速康复,从手术前饮食,术中的精细温柔,术后的镇痛及优质护理等各个方面使患者减少了创伤及病痛,加速了恢复,减少了并发症。

  周彩红说,职业是一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她也很庆幸选择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好医生,能救死扶伤,而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是热爱它、用心去感受它,在我的诊疗中赋予它温度,虽然有劳累、也有委屈,但从不后悔。”(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