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健康|世界糖尿病日 东营区人民医院医生带你远离“甜蜜负担”

2022-11-11 17:1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最新调查研究显示,糖尿病现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大杀手,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东营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海珍告诉记者,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1.3亿,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更是高达35.7%。

  那是什么原因会导致糖尿病的呢?李海珍表示主要包括遗传、肥胖、饮食结构、运动过少、应激因素、感染(病毒)、药物、妊娠等因素。核心环节是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能力的绝对和相对不足。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慢性并发症,可导致失明、肾衰竭、心脑血管意外等,还会有截肢的风险。”李海珍说,日常生活中想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首先最基本的就是体重的管理,不能过度肥胖,把BMI控制到23以内。注意饮食,避免高糖高热量的食物,拿出固定的时间进行有氧运动,放平心态。如果有家族史需要定期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