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开展CT引导下高位背根神经节脉冲射频调节术

2023-03-10 19: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赵师傅今年79岁,两个月前,发现自己右胸背部、腋下及臂内侧出现带状疱疹并伴有剧烈疼痛,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性神经痛”。赵师傅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治疗,虽疼痛有所缓解,但仍残留阵发性电击样疼痛,局部皮肤惧怕衣物触碰,导致夜不能寐,食欲下降,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近期,赵师傅听闻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疼痛科开展的特色微创治疗对于治疗带状疱疹及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治疗效果较好,便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疼痛科就诊。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葛维鹏在了解赵师傅的情况后,组织科室集体讨论,根据患者病情制定了精准诊疗方案。但由于患者高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时间相对较长,且疱疹分布区位于胸1、2神经分布区,肋骨横突及关节突关节骨质阻挡导致穿刺难度极大,经讨论疼痛科决定为赵师傅实施脊神经背根神经节脉冲射频调节治疗。由于神经所在椎间孔穿刺难度大,为了确保手术的精准,决定采用CT引导下穿刺。在CT检查科的协助下,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楚云超和王中伟利用CT影像进行穿刺路径的设计、穿刺点的定位、穿刺到位后进行感觉与运动刺激、CT三维重建来核实针尖位置,最终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当晚,赵师傅明显感到疼痛减轻、局部皮肤不再惧怕衣物触碰,用赵师傅的话说“两个多月来终于能睡好觉了!”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葛维鹏说道,当带状疱疹愈合后一部分患者会遗留下神经痛,有的几个月、几年甚至终生,医学上称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年龄越大越容易遗留,且发病时间越长越难治疗。当保守治疗无效时可以采取背根神经节脉冲射频治疗,脊髓背根神经节脉冲射频对治疗带状疱疹及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疼痛有着非常好的效果,疼痛症状可缓解70%—90%,疗效更好地可完全解除疼痛。

  目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疼痛科在微创射频治疗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形成了完整的疼痛治疗体系,部分诊疗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