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高龄禁区”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为103岁高龄老人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

2023-03-10 19: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3月8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成功为一位103岁高龄老人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老人康复良好,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次日便可顺利下地行走。

  3月6日,103岁的张奶奶在家不慎了一跤,摔倒后左髋部疼痛,无法站立行走,被家人紧急送到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因考虑患者年龄较大,医院建议保守治疗。

  张奶奶高龄,如果只采取保守治疗,老人将面临长期卧床、疼痛,容易发生褥疮、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影响老人生活质量甚至生命安全。为了保障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患者家属在多方打听下,于3月8日上午从外地慕名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就诊,希望进行手术治疗。

  103岁的老人,各器官均有明显衰退,对手术和麻醉耐受性差,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并且术中不确定因素多,手术创伤大,易发生感染、再次骨折等。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保障患者生命健康,不辜负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与期望,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立即为张奶奶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并邀请麻醉手术科等相关科室对张奶奶进行身体综合评估。经过全面且充分周密的术前准备,3月8日下午,在麻醉手术科的配合下,由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张冠宏主刀,主治医师张坤、住院医师徐斌协助,顺利为患者完成左侧人工双动股骨头置换术。

  术后第二天,张奶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协助下,顺利下地行走,患者家属无比激动地说:“太神奇了,简直无法想象,你们创造了医学奇迹,让我的老母亲重获新生,我代表全家向你们医务工作者致敬,感谢!”

  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张冠宏介绍,老年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文献显示非手术治疗的一年内死亡率达36%,一周后进行手术的一年内死亡率达13%,因此尽快手术、早期康复是减少病死率的重要措施。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自2015年以来,积极开展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实施快速康复(ERAS),争取24小时内实施手术,术后24小时内下地活动,每年成功救治80岁以上老人50余例,其中90岁以上超高龄老人10余例。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将继续秉承“医者仁心、生命至上”的宗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在医学道路上勇攀高峰,继续为更多患者消除病痛,突破医学极限,创造生命奇迹。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