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2023-03-13 17: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婧

  长期需要输液的患者来说,反复穿刺血管会对患者造成极大的不便和痛苦。日前,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陈旭成功为一名肿瘤患者植入了输液港,开展此项技术,标志着医院在肿瘤规范化和静脉输液的治疗上又迈上了新台阶。

  据悉,患者为一名肿瘤患者,治疗期间需要长期的化疗输液。打针输液对于普通患者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但对于需要长期化疗的患者来说,普通的静脉穿刺容易造成外周静脉炎症、血管硬化。经讨论、分析病情后,决定采用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患者入院第2天,便成功施行了静脉输液港植入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未出现明显不适。

  输液港植入,目前国内多数医院采用单纯B超引导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只能解决穿刺路径问题,依旧无法实现对导管在血管内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也无法确认导管头端在上腔静脉的正确位置。而在DSA引导下进行输液港植入,则解决了这些难题。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垦利区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垦利院区)〕肿瘤科依托在DSA方面的独特优势,采用B超结合DSA引导的方式进行输液港植入,在精准穿刺的同时,保证了导管位置的准确性,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成功率。(王园园)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