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瘤从子宫长到心脏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治愈一例世界罕见病

2018-03-28 10:3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28日讯 子宫肌瘤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但能够沿着血管腔扩展,从子宫一直长到心脏的肌瘤怕是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脏外科&血管外科联合麻醉手术科、输血科等科室,联手为患者摘除体内长约25cm的静脉内平滑肌瘤。据悉,以往这种手术,需要多个手术科室共同协作完成,而此次手术则由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同一组医生完成,这也是国内首例。

  患者于女士,今年46岁,一年前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憋喘症状,近半年来症状明显加重,随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就诊。经过心脏超声、腹部强化CT等检查后,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于女士体内的子宫血管平滑肌瘤已经沿着双侧髂静脉、下腔静脉一路生长,直达右心房,同时合并双侧肺动脉栓塞、左侧髋静脉血栓、股静脉血栓,情况不容乐观。

  静脉内平滑肌瘤病是一种少见的、特殊类型的子宫肌瘤,全世界发现不超过600例,国内有报道记载的不足200例。虽然是良性病变,但类似恶性肿瘤侵袭性生长,能够沿着血管腔扩展,静脉血管为肿瘤的生长提供了土壤,肿瘤在血管平滑肌的“滋养”下“大举入侵”长入右心房或右心室,可造成严重的循环障碍而出现晕厥或猝死。而于女士同时又合并多疾病,可以说病情十分危急、危在旦夕。

  面对这样的高风险手术,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做还是不做?一度让心脏外科&血管外科的医生陷入两难。可一想到于女士的心愿,医生们便感觉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原来于女士的女儿还有不到1个月就要结婚了,于女士强烈希望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看到女儿走上红地毯。而于女士的一席话,更是坚定了医生们的信心。于女士对心脏外科&血管外科的医生说过:“我看过你们医院对你们科‘三剑客’的介绍,我们全家都信任你们。”

  一句信任就要对得起重托。心脏外科&血管外科立即启动特殊病症多学科联合会诊讨论,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补救措施。科室还对围手术期可能出现的意外、并发症及后遗症等展开讨论并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

  3月13日下午,心脏外科&血管外科联合麻醉手术科、输血科等科室,在气管插管全麻及体外循环下为于女士进行了手术,手术中医生精细操作,妥善处理了一次又一次的突发状况,历时4个小时,成功的为于女士摘除了血管内长达25cm的肿瘤。

  术后于女士恢复迅速,仅7天就顺利出院,回家高高兴兴地准备女儿的婚礼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