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的铁娘子 ——记东营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 陈忠芹

2020-02-05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罗谨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5日讯(记者 罗谨坤)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袭。东营区人民医院作为东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在这场战“疫”中,全体医护人员众志成城,他们不避险、不畏难,向着战场“逆行”!这其中,有一道身影分外醒目,她就是陈忠芹。

  面对疫情,主动请缨,临危受命。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关键时期,她主动请缨参加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1月22日,被抽调到东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联防联控办公室帮助工作,安排在东营火车站检测点指挥体温检测工作。自抽调以来,一直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带领检测点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从未停歇。

  1月22日晚,她接到区卫健局抽调到火车站开展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主动与辛店街道取得联系。1月23日7:30准时到达东营火车站,配合辛店街道搭建出站临时通道,进入工作状态。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临时通道在上午10:00前准时搭建完成。在通道搭建过程中,她召集医护人员部署体温检测工作,合理分组、科学站位、与出站乘客的沟通技巧及注意事项一一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通道搭建完成后,她带领医护人员反复演练,直到上午的火车班次到达。火车到站后,因事前部署周密,乘客有序经过体温检测通道,秩序井然。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下午班次的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因医护人员紧张,每个班次到达后,她都在前面引导乘客有序进入检测通道,与医护人员共同完成检测任务。截止2月4日,共检测进出站乘客4800余人次。

  不畏难,不避险,勇敢“逆行”。 

  这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面对未知的危险,她坚守岗位、勇往直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巾帼不让须眉,排查疫情她冲在最前面,难道她就不累不怕吗?“医护人员每天面对那么多病人都不怕风险不喊累,我这不算啥。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就得冲在前面,就是要万众一心,越是艰险越向前!”,她笑着说。

  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每天和检测点的同志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随时可能与病毒近距离接触。疫情期间,由于防护物资短缺,她把有限的物资用于医护人员,而她却不舍得用,一副最普通的口罩和一件最平实的白大褂就是她全部的防护装备。虽然条件艰苦,她没有退缩,没有畏惧,用百分百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躬身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奉献精神,“疫”不容辞地选择了做一名“逆行”者。

  在体温检测点工作期间,时常会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她联系协调。2月2日17:02,5003次列车到站后,乘客顺利完成体温检测,在做乘客基本情况登记时,她了解到从临盘采油厂来的两名乘客要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做术后第二次化疗,她第一时间与其主治医师取得了联系核实情况。在向疫情处置工作联防联控办公室汇报后,她积极与中心医院联系沟通,经多方协调,中心医院开通了疫情防控期间外地前来就医人员绿色通道,将两名乘客专车送到了中心医院相应病区住院治疗。两名乘客到达中心医院后,对东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取的果断措施,给予了充分认可,也对东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应对特殊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这个特殊事例,中心医院也建立了疫情特殊时期外地人员就医应急方案。

  铁肩担道义,一头是战“疫”,一头是家庭。 

  东营区人民医院作为东营区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工作多,任务重,在中午、晚上检测点没有任务时,她就靠在医院,与医院同事并肩奋战。1月24日清晨,也就是大年三十,她给婆婆打了个电话,详细解释了这次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向两位老人请假,不能回家陪老人过年了,在得到老人的理解后,她目送丈夫送孩子回爷爷奶奶家后,就直奔火车站而去,这是她自结婚以来第一个春节没能回家过年。

  自到达检测点开展工作以来,她从未休息一天,每天都会早早的到达医院处理工作,9:00前准时赶到火车站,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白天忙完,她依然会回到院里处理医院分管工作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参加夜间带班,晚上单位带班时她第二天直接到火车站开展工作......无论是东营火车站检测点,还是区人民医院,都能看到那个大家所熟悉而忙碌的身影。

  铁骨的背后也有着女人的柔情,当儿子发来视频关心她的身体时,那是她一天中最释怀的时刻。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她想把所有的爱倾尽给她的家庭,可是她热爱她的工作,头往上仰,泪水流在肚子里,转瞬又化成一股坚定的力量注入到战“疫”的匆忙脚步中。

  “我时常想,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何为初心:无影快刀除隐患,有方奇术能治疴;何为大医:铁肩担道义,妙手护安康。虽然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每天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历史与实践证明,正是这千千万万的萤烛之光在照亮我们所期待的未来,正是这种种微小的努力汇集成磅礴的力量,而正是这种力量与信仰在成就着一个古老民族的精神坚守,一个泱泱大国的不屈脊梁。”她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