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职业健康百名专家百场科普讲座”活动圆满完成

2021-11-10 09: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王欣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王欣宁 东营报道

  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将提升职业健康素养水平纳入“我为群众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职业健康百名专家百场科普讲座”活动。截止10月底,共开展科普讲座108场,直接参训人员8000余人,受益人群5.5万人。活动以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为重点,开展职业健康科普教育,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水平,树立职业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良好氛围。

  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职业健康百名专家百场科普讲座”活动的通知》,广泛发动各县区、开发区以及疾控机构、监督执法机构、职业健康体检机构等相关单位,按照活动主题和内容,细化活动安排和方案,把科普讲座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计划,将活动分配至各个月份,有计划有规律开展,实现月月有科普,月月有宣传。

  宣传培训涵盖多领域,邀请疾控机构、监督执法人员、体检机构、检测机构等多方向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围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等内容开展授课,深入企业员工作业现场,教授从业人员如何识别职业危害因素、如何正确佩戴和使用个体防护用品,引导广大从业者树立职业健康意识,采用讲座、报告、培训、咨询、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讲座,普及职业卫生健康知识、传播职业病防治常识。

  同时从大型用人单位入手,开展“讲座进企业”“送法上门”。工作中“抓大”不“放小”,在对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进行培训同时,对接害职工进行科普宣传,对小微型用人单位,组织重点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在用人单位中形成对以点带面,以大带小的效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联合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预防尘肺 风雨同舟”微信知识竞答工伤保险知识竞答活动,竞赛试题包含尘肺病预防等相关政策知识,并通过答题抽奖的形式,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此外,将“职业健康百名专家百场科普讲座”活动作为职业健康科普常态化工作,各县区开发区、各相关单位每月定期开设1期,力争通过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现场宣传活动及在线培训与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多方共建共享职业健康的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