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能动履职 助力平安东营建设

2021-11-09 20:10:30 来源: 东营检察 作者:

  今年来,东营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改革创新,深化队伍建设,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平安东营、法治东营建设,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充分认识建党百年大背景下维护稳定的重大政治意义,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办好涉及国家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犯罪34件,稳妥办理重大敏感案件,确保检察环节不发生任何问题。

  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助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协作机制,批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123人,联动提存生态环境修复金2500余万元,加强环渤海湿地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扎实推进全省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在市场监管局设立协作办公室,坚持“四检合一”,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助力金融生态建设,加大惩治预防金融犯罪力度,批捕、起诉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67人。扎实推进全国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助推企业合规制度建设。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升级全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司法服务,积极适用调查评估、认罪认罚、听证审查等机制,办理涉民营企业不起诉案件25件37人,清理涉企“挂案”52件。

  着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领导带头办案、专案专班办理、市院包案指导,加强对涉黑恶案件的实质性审查,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7件115人,审结起诉11件48人,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带头出庭办理3起涉黑案,二审均维持原判。河口区院殷红同志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1个集体、2名干警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结合办理的两起涉黑恶案件,就涉海域犯罪治理问题向相关管理部门发送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佳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依法保障和促进安全生产,对重大责任事故、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等犯罪,提前介入、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5件41人、审查起诉案件18件72人,并结合办案,及时发出强化源头治理的检察建议。开展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出安全生产领域诉前检察建议12件。深化网络空间治理,加强同步引导侦查,批捕、起诉电信网络犯罪197人,办理“断卡”行动相关案件128人。

  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案件498件930人,开展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不断提高民生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探索多元化司法救助方式,做好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1件,发放救助金26.1万元,彰显法治温暖与力量。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回头看”,接收群众信访2017件,全部予以妥善处置,进一步提升了解决群众诉求的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重点做好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对最高检、省检察院交办的27件重复信访案件逐案分析、每月调度,两级院领导带头办理,全部化解。

  着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适应轻刑犯罪比例上升的形势,持续完善“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模式,全市审前羁押率保持低位运行,最大程度减少社会对抗、释放司法善意,承办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工作现场会,展示东营检察机关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广“三四五”人文接访模式,进一步发挥民事行政检察和解中心作用,积极推进检调对接,以更大力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面深化公开听证工作,深化公开听证工作,推动公开听证互联网直播,对争议性大、当事人不易接受检察决定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61件,以听证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