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国企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观摩推进会在东营举行

2021-05-16 14:1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东营报道

  5月15日,全国国有企业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观摩推进会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山东省委党校、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品牌专委会、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等专家教授分别围绕党建、社区责任、协商民主、社区社会工作、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治理品牌等话题进行了主题分享。湖南、陕西等地参会代表结合各自地区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乡镇论坛杂志社、山东省民政厅、东营市委组织部、东营市委政法委、东营市民政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东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重庆、湖北、湖南、陕西、河南等地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通过现场观摩、专家主题分享、全国各地经验交流、专家点评等环节,加强全国各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汇合地方政府、高校、社会组织之力,共同做实、做深、做细国企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这一时代课题。

  据了解,东营市作为胜利油田东部油区的主阵地,2017年被国家列入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经过3年多油地共同探索,围绕“单位制向社区制如何转、油地共建幸福家园如何融”这一主题,在胜利街道探索创新“五组五化一融合”机制,摸索出了一条国企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的新路径,抓住了油田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突出了油田全面融合特点,在全国树立了典型。

  会议强调,推动好全国国企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一要统筹好油地两方关系。国有企业是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体之一,不论如何剥离社会职能,都需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二要联动好三种力量。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是国家民政部推动的重要工作,在油田社区转型过程中,要高位规划、逐步推动;三要引领好辖区资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区党组织通过什么平台、什么机制来引领好社区治理,成都等地有了很好的探索实践,各地要学习,结合自身情况,转化为发展动力,统筹使用好各种资源,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会议还发布了《五组五化一融合》报告,这也是国内首部国有企业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白皮书。从我国国有企业剥离社会职能的政策演进、胜利油田生活区转型是新时代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的典型、胜利油田国企生活区转型探索等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

  此外,观摩推进会上,还对胜利四邻责任治理学院进行了揭牌;乡镇论坛杂志社负责人向胜利街道授牌“全国社区治理创新观察点”;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在胜利街道挂牌成立社会工作教学实习基地(社会工作基地);东营市民政局在胜利街道挂牌成立东营市社会工作培训基地;胜利四邻责任治理学院与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四地建立五城社区治理协作网络;与会人员前往胜利街道胜宏社区、新辉社区、锦华社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进行学习观摩。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