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青少年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东营正式拉开帷幕

2021-05-29 13:5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为充分挖掘黄河文化的教育价值,发挥教育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重要作用,5月28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导,山东省教育厅、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营市教育局、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沿黄青少年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成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与会人员分两组进行了研学体验式考察,共考察了四处研学教学点。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体验了“鸟类博物馆”、“黄河故道天然柳林”、“黄河岸边-文化体验”等研学课程;在黄河文化馆(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考察体验了“中华母亲河”、“魅力黄河口”等主题研学课程;在胜利石油科技馆,考察体验了胜利石油发展史、石油科普、实体沙盘等石油文化主题研学课程;在东营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考察体验了“重走长征路”、“探秘航天”、“金融世界”、“心灵探索”、“沙画”等课程。

  据了解,近年来,东营市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26所,在校生40.65万人,教职工3.60万人。全市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毛入园率分别达到77.5%、93.35%、116.76%,义务教育儿童入学率、初中生巩固率100%,初中毕业生综合升学率99.7%。全市17所学校创建为全国、省级文明校园,55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同时,东营市具有开展研学旅行所必需的优越资源条件——万里黄河从这里入海、兵圣孙武在这里诞生、胜利油田从这里崛起、吕剧文化从这里发源。下一步,东营市将研学旅行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部门联动、社会搭台、家校配合,促使研学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