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计生协会用“爱与陪伴” 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爱的共情与陪伴的力量

2022-08-04 2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东营报道

  “真正的陪伴,是爱的连接,是心与心的交流。”东营市计生协会自2018年起,率先在东营区史口镇探索实施计生特殊家庭“爱与陪伴”项目。专业心理咨询人员身穿红马甲,日复一日穿梭在东营市的农家庭院和乡间小道。他们走进计生特殊家庭、传递爱意,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服务,带着爱共情,带着爱陪伴,带着爱帮助,复活他们的人生棋局。

  在东营市活跃着一支以专业心理咨询人员、各村居、社区计生主任、爱心人士为主要成员的计生协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把计生特殊家庭的生活照顾纳入服务范围。东营市计生协 “爱与陪伴”项目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人魏爱玉向记者介绍:“计生特殊家庭面临很多孤独的困扰、疾病的威胁和死亡的恐惧,特别需要专业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

  为鼓励这些家庭走出阴影,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魏爱玉和他的同事们组成一个个精神慰藉服务小组,走进一户户有着相似经历的特殊家庭,用个性化陪伴的方式修补着这些受伤的心灵。在这个过程中,参与其中的计生工作者也受益良多。一名基层计生志愿工作者因乳腺癌做了手术,平时爱好的旗袍秀、唱歌等娱乐活动也撂了荒,魏爱玉一下就看到了她的“痛点”。是不是觉得身体残缺的你不配再走上舞台?其实,当你再次站上舞台会让他们看到生命的张力,看到你,会有更多的人不再惧怕癌症。之后的演出中,她重新走上舞台,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爱与陪伴”计生服务项目,是用生命陪伴生命,用心灵温暖心灵。“我们服务计生特殊家庭,陪伴计生特殊家庭,虽然表面上只是陪伴,但是实际上我们要做到的是生命与生命的连接,这也是生命之间最深层次的交流,最有力量的沟通。”魏爱玉向记者介绍“看起来我们陪伴这些计生特殊家庭,帮他们做些事情很简单,但是我们的陪伴是要捕捉他们内心深处的东西,而每个家庭内心深处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你必须走进他们的内心去感受,去认同,如果只是表面上的问候之类的是做不到这点的。”

  真正的陪伴,是爱的连接,是心与心的交流。他们用祥和注视、用心倾听、同频呼吸、抚触沟通等“十大技术”,在与特殊计生家庭服务对象进行陪伴时,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只是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倾听、共情,关注、支撑,实现与心灵的同频共振。“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说去陪伴特殊家庭,而是让每一个特殊家庭得到家人的陪伴,这是我们做这件事情的目的。让爱与陪伴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每个特殊家庭都能得到家人、周围人,以及社会的呵护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魏爱玉说。

  东营市计生协实施“爱与陪伴”特殊家庭帮扶项目4年来,共培训计生协工作者、志愿者101场4125人。专业心理咨询人员、计生协工作者、志愿者的足迹,走遍了东营55个镇街社区,115个乡村,实施入户心理疏导888人次,集体陪伴21场383人。2021年,针对东营市计生特殊家庭第三代的生活现状,东营市各级计生协会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制定了个性方案,为孩子们提供了心理疏导、助学结对、功课辅导、物资捐助等系列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健康快乐地成长。此外,专项基金为计生特殊家庭“托底”,自2008年开始,东营市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独生子女死亡、伤残、患重大疾病、独生子女父母双亡等计生特殊家庭救助,14年来,东营市共救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3168户,发放救助金1679.9万元。东营市计划生育协会还开展了人口关爱基金募集,共募集资金519万元,截至2021年年底,共救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户3800户。

  2018年,东营市“爱与陪伴”项目经验被中国计生协选作典型案例推广。“爱与陪伴”特殊家庭帮扶项目,是一个关于爱的约定,与更多的家庭相约在充满希望的生命旅程,引导失独家庭消除心理认知误区,克服自卑情绪,正视困难,用积极的心态对待人生,开辟了一条帮助计生特殊家庭疗愈心灵创伤、重建新生活的希望之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