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发展改革委依法履职尽责 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发改力量

2024-01-23 15: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1月23日上午,东营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发展改革委专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永湖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市发展改革委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立足部门职能,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深化法治发改建设,在法治意识培养、依法决策与行政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贡献了发改力量。

  深入学习研究,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聚焦关键少数的引领和示范效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制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季度集体学习1次,每半年研讨交流1次。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黄河口普法”等学习平台,加大宪法法律学习力度,邀请法学法律专家集中培训,全委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围绕依法履职,聚焦发展中的难点问题,2023年确定重点课题19个,制定台账清单,组织科室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依法推进高质量发展决策提供参考。

  践行法治理念,依法决策水平逐步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委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凡属委重大建设项目、重大人事安排、重大资金支出等事项,均由相关科室拟定会议议题,充分征求意见建议,提交委党组(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决策。牵头起草的《东营市碳达峰工作方案》等重大行政决策文件,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聘请2名法律顾问为相关行政决策事项、决策项目提供合法性审查、专业研判意见等法律保障。2023年法律顾问共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政务公开答复、合同协议签订等事项60余件(次),有力确保了发展改革行政决策、决定的合法性。

  严格履职尽责,规范行政能力显著增强

  建立健全权责清单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实施规范、办事指南,严格依法依规行使职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制定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有序开展节能、粮食和物资储备、招标投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信用管理、价格管理等方面行政执法工作。执法过程中实行拍照、档案资料留存和现场监察笔录等全过程记录,执法结果统一在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上公示,做到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坚持“全国一张清单”,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市直部门、县区(开发区)对照重点领域、国家通报案例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自查自纠,持续开展准入壁垒排查,与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严格履行价格听证程序,依法开展价格听证,及时公开听证信息。严格落实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及时调整并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5个清单,动态管理、加强公示,提升透明度。大力推进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重点、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诚信为保障的“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归集信用信息、协同健全联合奖惩工作机制、落实府院联动机制等举措,推动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突出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成效积极

  坚持普法宣传与执法工作相结合,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以工作职能为核心,在重大事件或关键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国防宣教年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国防动员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活动,努力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社会氛围。开展信用宣传进乡村活动,通过发放《信用小知识》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普及信用政策法规及信用知识,扩大信用体系建设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诚信守法意识,营造“诚信建设人人参与,信用东营个个受益”良好氛围。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山东省节约能源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电力安全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山东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在黄河口晚刊刊登涉粮、涉价格典型案例分析,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倡树自觉守法、诚信经营社会氛围。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职,突出“三个维护”,着力攻坚克难,为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