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疫苗格外抢手?专家呼吁理性接种切莫“疯抢”

2020-10-16 17:5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随着东营市民防护意识的增强,记者了解到,今年流感疫苗格外“抢手”,目前已经出现了接种的高峰期,许多想要接种的市民正在排队预约。

  “普通感冒是由上百种普通感冒病毒引起,主要症状是鼻涕、鼻塞、咳嗽、咽痛、打喷嚏,若发烧以低烧居多。”东营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本洪向记者介绍了流感和普通感冒之间的异同。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为甲型、乙型、再细分亚型H1N1、H5N1……主要症状是浑身疼痛、发高烧、咳嗽,有时还会有呕吐和腹泻。面对疫苗的紧缺,不少市民开始担心,接种不上疫苗会不会很容易得上流感啊。对此,刘本洪表示,尚未接种到疫苗的市民不要着急,因为过年至今,东营市内还没有明显的流感的流行,门诊类似的病人很少,虽然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但是市民通过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流感人群等措施依然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

  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马有祥介绍,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流感疫苗的接种人数比往年增加了许多。在人数增多的同时,市场上疫苗的供应量没有跟上,因此一时间供不应求,出现了短期失衡的现象。目前,东营市的流感疫苗是优先65岁以上老人、6岁以下儿童和医护工作者接种的。

  除此以外,马有祥建议,生活中,个人采取日常防护措施对预防流感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非常有效。居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手帕或衣袖内侧等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适度进行有氧运动,可选择散步、快走、慢跑、打太极拳等比较轻松舒缓的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饮食应清淡又富含营养,可适当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流感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