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牵手东营小伙 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的人生答卷

2021-05-13 19:1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封富璘 东营报道

  新时代,是每一个奋斗者不断突破自我的时代。从小小施工队到施工企业的华丽转型并在行业内博得一席之地,杨旭华和丈夫李国明一路携手相伴,风雨同舟,共同谱写了一首创业之歌。

  崭新旅程,邂逅最美爱情

  杨旭华是地道的川妹子,骨子里透着一股敢闯敢拼的劲头,1992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她,和几个老乡一起踏上了东营这片热土。望着这座年轻而又充满机遇的城市,杨旭华热血澎湃,开始了自己崭新的人生旅程。

  初到东营的杨旭华,主要做一些工艺品的售卖,也就是在这里,她遇见了人生中最美的爱情。1994年,杨旭华认识了广饶县大营乡新庄村的小伙子李国明,两人很快就相爱了。“他很帅,也很风趣,一有时间就来给我帮忙,对我也很体贴,就这样把我给迷住了。”回想起当初与丈夫李国明的相遇,杨旭华的语气中仍透着甜蜜。但是杨旭华的这段爱情,起初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并不看好。因为杨旭华是家里的小女儿,从小被捧在手心里,而李国明家中兄妹五个,李国明是长子,母亲双目失明,父亲双手残疾,还有四个弟弟妹妹需要抚养,其中最小的妹妹才8岁。

  “听说我要嫁到这样的家庭,父母都反对。认为这么一大家子需要照顾,我嫁过来肯定要吃苦!”但家人的反对并没有让杨旭华有一丝一毫的动摇。李国明的温柔体贴,未来婆婆的疼爱呵护,令她深深感动。没有彩礼、没有婚礼、没有存款、没有房子、甚至没有家人的祝福,杨旭华还是义无反顾地和李国明走到了一起。

  “老公很贴心,婆婆对我比对亲闺女都要好,那时候家里穷,煮面条时,婆婆都会悄悄地给我碗里加个鸡蛋。每次回去,我也都是跟着婆婆睡在一个炕上。”婚后的日子,虽然过得有些清苦,但杨旭华的内心依然是满满的幸福。在随后的二十多年里,夫妻俩携手并肩奋斗,共同书写着人生的新篇章。

  心怀梦想,开启追梦人生

  婚后,和众多创业者一样,夫妻俩炸过油条、扛过水泥、卖过风筝……但是,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下去吗?不,这并不是杨旭华理想生活的样子。

  “我们要不要一起干点事儿,在东营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和几个做装修朋友的一次闲聊,让杨旭华夫妻俩萌生了做建筑装修的想法,从此改变了夫妻俩的人生。

  说干就干,1996年,夫妻俩组建了施工队伍,开启了创业之门。“最初我们主要是跟着别的老板在一望无垠的地方修路,吃住都在工地上,住的是帐篷,夏天热,冬天冷。”丈夫李国明领着工人们干活,杨旭华则负责工人们的一日三餐。“我和另外两个老大哥负责给90多多名工作做饭,每天晚睡早起,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也就是在这一年,杨旭华怀孕了,但她依然挺着大肚子在工地上忙活。“直到怀孕5个月时,都没有吃过一个鸡蛋,更别说是肉了!”尽管如此,小两口仍感觉日子甜丝丝的,只是觉得苦了腹中的孩子。

  回想起最初创业的日子,杨旭华感慨万千。“要想成功,哪有不吃苦的。”日子再苦再难,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1997年,大女儿的降生给夫妻俩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甜蜜,但同时也让杨旭华的日子更加忙碌。1998年,夫妻俩带领施工队给油田职工家庭改造小厨房、改院子,杨旭华既要一边照顾孩子,又要给施工队买菜做饭,一刻也没有闲着的时候。也就是这一年,夫妻俩凭借双手和勤奋,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给家里盖了新房,给父亲买了一辆脚蹬三轮车,还添置了一台拖拉机。“全村3000多人,我们是第三个买上拖拉机的家庭。”李国明夫妇的这些举动,村里人都看在眼里,纷纷对李国明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懂事、孝顺、体贴的好儿子。“唯一愧对的是女儿,因为太忙没有照顾好她,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烫伤了脚背。”提起创业初期的艰辛,杨旭华仍难掩对女儿的愧疚。

  永不言弃,踏平创业坎坷

  原以为好日子就要到了,然而,创业的路上总是布满了各种荆棘。1999年,正当夫妻俩正式进入装修行业,准备大干一场时,却遇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挫折,“由于缺乏经验,对这个行业不了解,那一年我们赔了个精光。”杨旭华记得很清楚,“那天是腊月二十八,第二天就过年了,给工人们结清工资后,我们浑身上下只剩三十块钱。”

  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愿意亏待跟着自己一起干的兄弟,想方设法将工资全部发放后,夫妻俩开始思考:未来何去何从?是就此倒下,还是重整旗鼓从来再来?

  “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面对眼前的困境,体贴的杨旭华这样安慰丈夫。在妻子的支持和鼓励下,李国明重拾信心,夫妻俩重整旗鼓,决定再赌一把,一咬牙贷了30万,开始了再次创业之路。“我老公很聪明,学东西很快,一学就会!”这一次,他们仍然选择继续做装修工程,有了之前的经验教训,很多的困难也都迎刃而解。夫妻俩为人正直爽快,做事踏实一步一个脚印,过硬的质量也赢得了客户的满意,逐渐在圈子里有了口碑,业务更是一个接一个。“卖掉房子,加上一年的打拼,我们把所有的欠款都还清了。”慢慢地,夫妻俩事业开始步入正轨,往后的日子,虽然也经历过小风浪,但每次遇到困难,夫妻俩都共同面对,相互扶持。

  携手共进,实现华丽蝶变

  2000年,对自己疼爱有加的婆婆意外离世,这对杨旭华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作为长子的李国明,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弟弟妹妹的重担。

  “弟弟妹妹还没成年,父亲身体不好,只有把他们都照顾得好好的,丈夫才能安心打拼,才能对得起婆婆对我的疼爱。”为了能让丈夫安心打拼事业,杨旭华主动帮丈夫分担,帮忙照顾老父亲,农忙时回家帮忙干农活;帮两个兄弟准备彩礼、筹办婚礼迎娶媳妇;抱着孩子在医院照顾大姑子生孩子,直到母子平安;陪着弟媳查体、办结婚证、装修房子、买家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儿,她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夫妻俩的帮扶下,弟弟妹妹们现在都已成家立业,日子过得幸福美满,看着一家人和和美美,杨旭华觉得曾经吃过的所有苦都值得!

  有了稳定的后方,李国明也得以安心打拼事业。在夫妻俩的坚持奋斗和打拼下,他们注册成立了山东明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目前明远建设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具有国家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工程总承包叁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模板脚手架专业承包不分等级、劳务分包不分等级资质,能够承担单项建安合同额不超过企业注册资金5倍的14层以下,单跨跨度24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工程;高度70米及以下的构筑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及以下的住宅小区或建筑群体。拥有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及满足各类建设项目的精湛施工队伍和先进机械设备。公司年施工产值超过2亿元,先后荣获“省、市优质工程”、“用户满意建筑工程”、“安全文明工地”等多项奖项。

  “我们公司很多人都是跟着我们一路打拼过来的,时间最长的有二十多年,最短的也有三年了。” 回头想想夫妻俩的创业路,杨旭华说,很感谢这些一直跟着他们打拼的家人,正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公司才能发展壮大。

  从2001年开始,燕东乐就跟着李国明夫妇打拼创业,这些年,他见证并参与了公司的发展,在他眼里,李国明夫妇敢想敢干敢拼,从来不认输,身上有一股子冲劲儿,对员工特别仗义,宁愿自己少挣,也不愿亏了员工,这也是他愿意跟着干的原因之一。

  “人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始终怀有一颗感恩奉献之心。” 在杨旭华看来,企业不断发展,回馈社会是一种责任,公司在做好经营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并把这种责任看作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原动力,积极回馈社会。“我们每年都会资助贫困学生,也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如今,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杨旭华早已把东营当作自己的家,在这里,她收获了人生的爱情,与丈夫携手共进,相濡以沫,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人生的蝶变,一路走来,杨旭华更加坚信自己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将这份事业进行到底,共同在东营这片热土上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