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E时评 | 以数字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11-23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静

  李海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日,为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这就是山东|打卡齐鲁数字乡村 ”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数字乡村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它以数字化赋能,开启了乡村振兴新模式。

  夯实数字乡村发展根基、农业生产数字化、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让农民充分享受数字化改革红利……稳步推进的数字化建设为未来的农村发展描绘了潜力十足的发展蓝图。

  近年来,东营市“软硬兼备”,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铺开“硬件”,让专业人才常态派驻,做好“软件”,双管齐下,两手共抓,稳步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

  数字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硬件”的基础。近年来,东营着力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持续加大投入,建设乡镇、农村地区5G网络,不断完善乡村区域5G网络覆盖。截至目前,乡镇、农村场景5G覆盖站点建设开通790处,已实现全部乡镇及部分热点农村的5G覆盖。

  数字乡村的建设离不开“平台”的建设。东营市坚持利用数字化能力助力村镇数字化转型。近年来,东营市整合网络、平台及技术优势,针对防洪、防疫等实际困难,推出防汛、防疫监控网络,结合移动看家安防业务,建成达标村600处。深入打造多功能一体的乡村综治平台,建成大宋村、后董村等数字乡村示范村57处,其中综治平台与数据大屏应用11处。

  数字乡村的建设离不开“文化”的赋能。东营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良好生态包装成商品,将朴实乡土风情与旅游、时尚元素相结合,将闭塞的乡村转变为开放、现代的乡村。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数字化赋能。

  乡村振兴,未来可期,东营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新机遇,推进数字惠农、智慧兴村,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数据成为新农资,助力村民向乡村振兴不断迈进,使农村更有看头,农民更有盼头,为推动东营市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创新动力。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当下,要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就离不开数字化建设的赋能。

  抓住了数字化,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命脉,迈稳了乡村振兴的步子,写就了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笔,实践了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着。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