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当随时代 丹青汇聚山河——李刚:做一位有思想的画家

2022-11-23 10: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一支笔,一张纸,两个简单的东西在李刚手里便成了滔滔不绝的黄河、成了巍峨高耸的泰山,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

  李刚,出生于1978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名家班助理导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副秘书长,东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东营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东营市政协常委。

  李刚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便到一所高中做起了美术老师,那个时候还身兼艺术班班主任。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那个时候几乎没有时间创作,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才能让学生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只有在周末和学生晚自习的时候,自己才会忙里偷闲画一会画。但是就是这一时期,李刚虽然创作时间比较少,但也让他的基础理论知识更加的扎实。

  后来李刚被调到利津文联,又被调到东营市文联做专职画家,这段时间使其有了充足的精力创作,后又因能力出众,被公派到北京参加清华大学孔维克中国人物画高研班,通过这个高研班,李刚对于绘画语言的探索和造型意识的理解都更加深刻了。李刚绘画路上的另一次创作转折是在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袁武老师门下学习,袁老师的教导将李刚的人物画水平带到了一个学术层次。通过这一次学习经历,李刚意识到了精品意识,一味的画小画并不能让自己达到更高的一个层次,李刚便开始尝试大作品。

  初次见面,李刚正在他的画室中的墙上创作,紧皱的眉头像是在和画笔交流。说起自己的作品,李刚明显变得自豪了起来。

  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李刚没有选择以倒塌的建筑为角度,而是以一个小女孩在为震后重建工作祈福的角度而创作。李刚说:“我将这幅作品取名为《祈盼》,通过这种普通人祈福的角度来创作,因为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所以我认为这样的角度更能表达出普通人的内心感受。”后来这幅作品《祈盼》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另一幅让李刚颇为自豪的作品是《黄河入海流》,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李刚与其他画家一起,创作了一幅包含黄河入海、黄蓝交汇、芦花飞雪、湿地景观等的宽10米、高5米的巨幅作为青岛上合峰会黄河厅的背景悬挂并收藏。

  “黄河主题也是我们以后永久的主题,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后来,李刚又为黄河文化馆做了一幅高18.5米的画作,“因为高度为18.5米,有四层楼那么高,所以我们给这幅作品取名为《黄河之水天上来》。”这幅作品主题为泰山和黄河,李刚和其他画家通过各方论证和学习,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

  “除了山水画,李刚兄还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画家,能看到他娴熟驾驭各种语言风格甚至题材的综合能力。作为当地美协的领导,他还积极组织和参加了很多美协主办的各类主题性展览,用画笔关注民生,关注现实生活,其中能看到他强烈的社会人文担当和责任感,我们于笔墨氤氲,寄情山水的文人情怀之外,还能看到李刚兄另一面,令人敬佩。”李刚的好友刘筱静在《笔墨氤氲肇自然》一文中写道。李刚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山水画作家,更是一位关注生活、关注人民的画家。笔墨当随时代,李刚在未来将更多的在自己的画中融入对于社会的思考,做一位有思想、有内容的画家。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