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咬一口黄澄澄的利津水煎包 品味冬日里的黄河口风情

2019-12-22 10: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22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王艺霏)每个城市都有“冬日必选”的美食,而东营人的必选美食大概就是利津水煎包了。冬日里,约上三五好友点上一两盘热腾腾的水煎包,再来一碗粥,焦躁的五脏六腑瞬间安静下来,变得妥帖舒畅。

带着焦壳的水煎包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利津水煎包始于清代,扬名于民国年间,迄今已有百年历史,曾被评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东营人酷爱的传统食物。刚出锅的水煎包,色泽金黄连成一片,用一个满月大的盘子盛装着,皮薄馅多,疙渣大而规整,每一口下去都是咸香十足的享受。东营的水煎包店遍布街头小巷,而这其中名气最盛的当属利津“茂盛馆”。

水煎包口朝下搁置,煎至微黄

  1916年,刘明远、刘凤岗父子在利津县城开了第一家水煎包专营小店“茂盛馆”。“早先的煎包是死面的,和如今的锅贴、煎饺没什么很大区别。一次偶然,我老姥爷在开店的时候,不小心把加了面汤的水浇到了锅里,开锅一看,没想到包子连成一片金黄,好看又好吃,这也是水煎包的由来。”利津水煎包第四代传承人王强介绍,经过不断改良制作工艺,做出的水煎包色香味俱佳,扬名利津,以至于当时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广为流传,“刘凤岗开了张,别处的水煎包不吃香。”

  如今的茂盛馆依旧沿袭了百年间传下来的技艺和手法。“肉馅的做法是我们的独门秘方,绝对不用十三香等香料调味,全部用大骨头、老母鸡、肉皮加进中草药熬制入味,再拌进肉馅里。”据王强介绍,就连最普通的面粉也不用泡打粉,全部用“老面”发酵,这种方法做出来的面食质地细腻,香醇可口。

揭开盖子,热气腾腾的水煎包新鲜出炉

  原始的农家灶台立在墙角,灶眼里上好的松木经受烈火炙烤,包子中也自带了草木香气。熟练的师傅们将发酵好的面团揉至表面光滑,分成一块块的面剂子,手指上下翻动,一张圆润的面皮便成型了。同时,手脚麻利的师傅将白菜、韭菜、笋丁等各类时令蔬菜细细切碎,盛在容器中。

包包子手法讲究“包子无褶、两波馅”

  11点左右,大厅已经座无虚席,店里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刻。“老板,我要十个韭菜肉的。”“老板,韭菜、白菜的各来十个......”大量的订单蜂拥而至,厨房里做好准备的师傅们早已习以为常。十指翻动,先挖一勺菜馅放到面皮里,手中虎口收缩面皮微胀,再来一勺纯肉馅填进包子皮里,用手一撮,一个圆柱形的水煎包就包好了。

灌入面水淹至水煎包顶端

  锅中刷油,水煎包口朝下搁置,先煎至微黄。随后,灌入面水淹至水煎包顶端,只听“滋啦”一声,水油相遇便有了奇妙的反应。待汤汁收尽之后,揭起锅盖,以细嘴油壶绕水煎包根底注入豆油,以油煎至起焦壳止。约十五分钟后,热气腾腾的水煎包便新鲜出炉。

将刚出炉的水煎包摆进盘中

  不一会儿,一锅包子便被抢购一空。轻轻咬一口,绵软的面皮加上焦脆的疙渣,蔬菜清香以及软糯弹牙的肉馅,咸香十足,让人回味无穷。“水煮油煎”的做法沿袭百年,利津水煎包早已成为东营人饮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