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院落变身特色民宿 东营区龙居镇文旅融合打造温泉特色小镇

2019-10-31 19: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编者按:九曲黄河在东营奔腾入海,河海“黄蓝交汇”的壮丽奇观绵延数里,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东营别具一格的城市风光。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委会确定了“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的城市品牌越叫越响,一个个文旅项目正在这片新生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年轻小城活力无限,风光与文化交融,富市与富民共进。即日起,大众网联合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旅游富民东营在行动”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正在建设中的文旅项目,全面展现东营旅游发展的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31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落日余晖映彩霞,黄河之水越发显得波光粼粼,给龙居这座千年古镇披上一层金色纱衣。走进东营区龙居镇黄河大坝东岸的董王村,曾经的旧式村庄蝶变为现代小镇,飞檐斗拱的仿古建筑取代了砖瓦泥墙,机器轰鸣响彻静谧无息的村庄,人们热火朝天一身干劲,朝兴旺的日子奔走。

  龙居人家·温泉小镇位于龙居镇黄河东岸,原龙居镇董王村区域。该项目以黄河文化为背景,引入国学康养文化为主题,以绿色庄园为风格,打造以黄河文化为核心价值的天人和谐养生“理想家园”。项目一期于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利用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空闲出来的闲置民居,结合当地历史人文、生态景观、自然风貌等资源,打造而成的民宿体验基地。

  整个项目以黄河为背景,以民宿为载体,建立一个以传统手工艺、非遗传承、农耕体验和二十四节气课程为主题的文创中心,承载着游客休闲养生、餐饮娱乐、原生态住宿等功能,不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本地黄河民俗文化的独特风情,更是用现代文化创意手段来延续传承当地文化民俗,通过对乡村魅力的包装和重塑,使乡村文化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切实提升。

  “我们温泉小镇的住宿分为‘琴棋书画诗酒花茶’8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不一样的主题。”项目负责人王志强介绍,一期打造14个院落,每院大概400余平米,民居建筑外墙全部采用仿古建改造,内饰古朴简雅,根据主题不同房间风格也是各不相同。走进棋院,墙面上绘着简朴大气的壁画,床铺上陈列着4个棋盘,可方便旅客休闲时对弈娱乐,院内用大理石搭建了简易吧台和烧烤架,屋顶也充分利用了起来,用砖石做了一个隔断既安全又方便,顾客可在这进行小型沙龙聚会,十分新颖有趣。

  榻榻米、会客厅、阁楼、书房、戏台……既古色古香又舒适怡然,让人有一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建筑的前身仅是最普通的农家小院。“房间的设计和配套完全现代化,每间民宿都安装了地暖,等正式运营后更会安排温泉入户,保证带来舒适的享受。”

  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方发展,如何盘活这片区域的经济呢?

  “你看,周边地上长着的不起眼的杂草,其实是艾草;门口那个叫‘臭大姐’的虫子也是一种药材,龙居这片地上潜藏着很多宝物,根据这个我们就想打造一个中药基地和养生小镇。”王志强介绍,所有温泉小镇的民宿院落都是董王村搬迁后的闲置院落,通过转租的形式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后期项目建设后,届时周边的农户可以专业种植药材,也是一条致富路。

  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龙居镇文旅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围绕“黄河旅游风情带”建设这条主线,黄河谣文创中心基地、龙居人家·温泉小镇民宿、黄河书院国学康养基地等项目在龙居落地;现代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得以飞速发展,“桑蚕人家”金色阳光农场、“十里桃花”农业观光带等项目在龙居扎根。

  一个个项目、基地、园区拔地而起,依托农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真正实现了文农旅融合发展,龙居老百姓的日子正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