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有个龙居镇|特色农产品“萌化”旅游市场

2020-04-30 19:44: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纪琳辉 赵素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30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通讯员 纪琳辉 赵素敏)在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一个个甘甜可口、巴掌大的麻湾西瓜,一朵朵肥美鲜嫩、呆萌萌的松茸菇,一颗颗婀娜小巧、毛茸茸的多肉植物,无不萌化前来观赏选购的市民游客。

  今年以来,龙居镇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搭乘“旅游富民”的快车做好文农旅结合文章,大力培育和推广特色农业产业品牌,不断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新渠道,着力打造“林海康养地,黄河会客厅”文旅品牌。

  麻湾西瓜 开启入夏“甜蜜缥缈录”

  甜味能快速补充糖分,促使人脑分泌大量的多巴胺,幸福和愉悦的信息传递至神经,给人高度的满足感。每年五月,尝一口瓤红汁甜的麻湾西瓜,成为了龙居人开启入夏“甜蜜缥缈录”的序篇。

  母亲河黄河于1937年在龙居镇正觉寺处决口,冲击出弯转90度的河道和四万余亩黄河滩区。沙土层深厚、地势高、光照好、温差大,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适宜西瓜生长。瓜形匀称、籽小而少、含糖量高、皮薄瓤脆、香甜可口、风味好等独有特色,让麻湾西瓜在东营周边地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麻湾西瓜”已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品牌。

  “五一黄金周是我们的头茬西瓜热销期,今天订购的就有380箱,已经装箱准备发给客户。”麻湾西瓜原产地中的农业龙头企业——康源基地的负责人张玉龙介绍,他们种植的品种主要是4K和美都,统一实行标准化种植管理,西瓜成熟天数经过严格把控,食品安全检查落实到田间地头,保证发到市场手中都是最甜最生态的。同时,基地集农业科研、种植销售、科普示范、果蔬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不定期举行各种活动,前来游玩的家长和孩子可以在这里体验地道的龙居农家生活。

  谢何赤松茸 趟出林农致富路

  走进龙居镇谢何村松茸菇采摘基地,树荫遮蔽下是一层层微湿厚重的稻草。翻开一瞧,圆滚滚、胖嘟嘟的赤松茸冒出了“脑袋”,棕红的菌帽,白色的菌柱,一丛丛的长势十分喜人。

  “我们村周围都是林地,树木成材耗时长,村民得到效益回报往往需要好几年。”谢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涛介绍说,为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谢何村村“两委”和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干部到处“取经”,结合龙居黄河森林旅游区林地茂密、水源丰富的特点因地制宜,选定了“林下食用菌产业”项目来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林子下面种蘑菇,简单还容易操作,这么一来年年都能有收入。”

  “现在我们每天采收鲜菇1000公斤左右,随着五六月份气温升高,预计亩产可达4000公斤。目前我们的赤松茸试种面积还不大,光这一个采收季的产值就可达50余万元,绝对是林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乡村振兴服务队驻谢何村“第一书记”马秀彬算了一笔帐,一亩地就能给农民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

  谢何村大片的树林能遮阳、挡风、涵养水分,适最宜食用菌生长。以往被当成农林废弃物的稻草、麦秸、玉米秸秆等,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种植赤松茸的天然“土壤”,既让农林业废弃物得以综合开发利用,又大大改善了农村环境,最大程度盘活了林下资源,让林下经济成为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突破口。

  文旅融合 打造多肉萌宠乐园

  来到龙居镇司家村和大杨村,沿路而建的标准化多肉培育大棚是暮春里另一道别样风景。在双惠多肉种植农场内,现代化的培育设施一应俱全,钱串、粉蓝鸟、福娘等形态多样的多肉植物体态饱满,生机勃勃,俨然一处“桃花源”。

  据双惠多肉种植农场负责人王雪明介绍,农场现有种植大棚5000平方,露养区2000平方,培育的品种多达60余类,年育苗达上万株,产品广销北京、哈尔滨、昆明等城市。为了带领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王雪明正带领周边的村民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让村民做家门口就能挣钱!”

  借助文农旅融合的东风,双惠多肉种植农场以打造网红打卡地“多肉萌宠乐园”为目标吸引游客和客商,主推名品繁育和精品零售,在农场周边种植欧洲月季、北美冬青等苗木,建设集培育销售、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特色农场,让市民们不出城就体验到研学游、亲子游和近郊游的乐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