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东营|牛成元:三代传承 葫芦上的“艺术人生”

2020-07-22 20:1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间工作室里装着不少牛成元的葫芦工艺品,大小不一、形状不一的葫芦被整齐的摆放在展示架上,上面刻画着人物、花鸟、山水等不同题材烙画,画面丰富,线条精细,精妙无比。

  葫芦烙画、雕刻技艺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集书、画、印、雕刻多种艺术元素于一身,经艺术家巧妙的构思,使其达到了文化艺术与传统技艺的完美结合。牛成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牛氏艺术葫芦的第三代传承人,祖父牛汇泉,精通烙画技法,是一位颇有名望的民间艺人;父亲牛学彦,在先人烙画的基础上又加以雕刻技法,牛成元在祖辈的影响下传承了这门传统艺术。“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和书法,又跟着父亲学习了雕刻,给我以后的创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牛成元继承了先辈的烙画和雕刻艺术,又加以自己的艺术创新,塑造出属于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形成了第三代牛氏艺术葫芦的特色。

  “我专业从事葫芦艺术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在这期间,我经常和同行业界的高手交流互动,探讨技艺,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艺和能力水平。”牛成元说。从爱好到专业,他一直从实践中摸索,学习大家之所长,加以自己的艺术想法,形成属于自己独特的葫芦艺术。牛氏艺术葫芦完全以纯手工制作,集烙画、绘画、书法、雕刻为一身,展现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以葫芦为载体,形成鲜明的艺术效果。他的作品取材广泛,既有展现传统的中国元素的作品,也有迎合时代精神的作品,还有展现地域特色的作品等等,传统手法和西方写实相结合,从而突破了传统的葫芦艺术。牛氏艺术葫芦也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作为牛氏艺术葫芦的传承人,牛成元一直秉承着弘扬民族文化的思想,进社区、进学校,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下一步,我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培养一批优秀的传承人,将这门技艺更好的发扬光大,更好的传承下去。”牛成元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