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0-12-04 14:1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薛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见习记者 薛梅 东营报道

  智能制造是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焕发新动能的最佳途径。山东省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创建于2016年,由山东省总工会牵头联合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电子学会举办的省级一类赛事。今年大赛经过四个月的广泛发动,共有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生产服务、机器人、3D打印四大领域256个项目参赛。经过初审、复审,88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在去年的第四届大赛中,有近十家企业与东营市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为东营市智能制造发展及产业升级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今年,东营市总工会积极与山东电子学会对接,主动要求引入大赛,助力地方发展。本年度大赛围绕东营市委、市人民政府《东营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联合东营市政府共同主办。东营市以地方专项发展资金给予大赛支持,项目落地还可享受当地政府相关扶持政策,为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邀请资深导师、评委专家到场了解当地产业环境,为地方引进人才与专家,聚力招商引资;依托于本地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吸引本地企业前来参观交流,同时向参赛团队推介本市招商政策。

  12月13日下午,大赛总决赛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2个地市的88个项目在现场进行了决赛,决赛现场以PPT展示+评委提问的形式,明确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完整性、可应用性,以及商业前景。通过现场答辩,推动了各参赛选手、参赛项目和企业的了解交流和合作。

  赛后,学会将对参赛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定时回访,充分发挥服务平台作用,为项目的下一步的完善、转化、投融资提供持续服务。并且,大赛前三名将推荐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富民兴鲁奖章)。

  为更好的宣传推广大赛及参赛项目,11月16日,山东电子学会上线“第五届山东省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网络投票平台,并积极鼓励参赛选手扩大辐射范围。到投票截止,网站访问量达到552532人次,累计投票126728次,投票范围覆盖我国21个省和直辖市。

  经过五年的资源积累,大赛已发现和培育了一批走在智能制造前列的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推动了一批领先技术、产品和模式的转化和应用,已成为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助力地方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历年来参与大赛的项目,80%以上已经实现应用,带动后续研发总投入近3亿元;通过大赛脱颖而出的14位活跃在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一线的优秀人才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富民兴鲁奖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