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坨镇泰升农场:以农促旅 打造田园休闲综合农场

2019-10-22 18: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编者按:九曲黄河在东营奔腾入海,河海“黄蓝交汇”的壮丽奇观绵延数里,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东营别具一格的城市风光。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委会确定了“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的城市品牌越叫越响,一个个文旅项目正在这片新生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年轻小城活力无限,风光与文化交融,富市与富民共进。即日起,大众网联合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旅游富民东营在行动”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正在建设中的文旅项目,全面展现东营旅游发展的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22日讯(记者 唐梦琳)九曲黄河回环数千公里,携带生命之水,息壤之土终于在东营奔腾入海。大量泥沙冲刷带来肥沃的土地,农业也成为沿岸人民赖以生存的根基。在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泰升农场,摆脱了农业单一的发展方式,搞起了“农业+旅游”,以农促旅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顺着黄河大坝,记者来到了黄河边上的泰升农场,远远地就看到成片生机勃勃的果树林木,在这里,种植着桃、樱桃、珍珠油杏、李子、西梅、苹果、梨等果树。其中600余亩的桃园,一到春天更是遍地美景,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泰升农场位于胜坨镇胜利社区,主要覆盖后彩、前彩,西街,棘刘、王院等5个村,规划面积达2000亩,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截至目前,农场共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绿化林1000亩,果园1000亩。规划建设一带、三组团,一带即结合黄河文化景观元素,打造沿黄观光风景带。三组团即打造生态高效农业组团、户外休闲组团、特色民宿体验组团,并建设黄河滩区百果生态园、沿河柳仙景观带、泰升太极广场、黄河雕塑公园、桃花生态餐厅和特色民宿等项目,走“农旅结合”之路。

  “我们这块地上种啥长啥,绝对不打农药,2019年更是获得了山东省林业厅颁发的‘齐鲁放心果品品牌’,东营一共两家获奖,我们泰升农场是垦利截至目前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泰升农场技术员尚文顺介绍,农场种植的产品使用的是发酵后的牛粪、沼汁、沼液等农家肥,不使用灭草剂和农药,果园里种草自然生长,等草长到一定程度后,使用粉碎机将草打到地里还田,保持原生态。

  正是由于产品的卓越品质,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场还创新推出了果树认领的模式,让大家参与到果树的管理中来,享受劳动的乐趣。市民交部分押金可以认领一棵桃树,闲暇时间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修剪、施肥、疏果、套袋等活动,等到桃子成熟,能够享受会员价购买这棵桃树的桃子。

  泰升农场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更是带动了周围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被东营市列为“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中农旅融合重点项目。“自从农场正式运营,大概为周围农户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除了基本工资还有奖励提成等等,切实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尚永顺告诉记者,周围农户的收入主要来自土地流转费、基本工资和奖励提成3部分。土地流转费用是800元/亩,工人按天计费平均在100元/天。此外,农场实行了“单元管理办法”,对土地进行分配到各个农民,农户经过培训,对土地进行管理,对果树进行修剪、施肥、疏果、套袋等,农户将成熟的果实入库,农场统计后到年底每亩将给予3%-5%的收入提成。“粗算下来,今年在农场务工的部分村民,收入至少可增加3万元。”

  

  如今,7000棵树苗已种植完成,规划建设的太极广场也已初见雏形,泰升农场正在争创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的路上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