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美食地图》第十五期,来到嘟嘟鱼庄

2016-05-26 10:33:00    作者:丝滑巧克力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美食地图;石锅鱼;十五期;嘟嘟鱼庄
[提要]鱼,对于国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母亲们坚信,多吃鱼能让孩子变聪明,是一种烟火气的爱的表达;家族长者,坚持每年的年夜饭上摆一条,寄托对全家人吉庆有余的祝愿。

  “三生石”上,沸腾一世吉庆有余

  鱼,对于国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母亲们坚信,多吃鱼能让孩子变聪明,是一种烟火气的爱的表达;家族长者,坚持每年的年夜饭上摆一条,寄托对全家人吉庆有余的祝愿;船老板眼中盯着网里挣扎跃动的生灵,心里盘算一年的收成和希望;对于食(chi)客(huo),它则是在尝过各种珍馐后也不忍忘却的一抹味道。

  在嘟嘟鱼庄,一条鱼历经“三世”沸腾,溢出美味展现在食客面前。

  鱼庄的鱼池里有几条游弋的草鱼,美女老板领着食客自己挑选,丰俭由君。而食客们心里盘算着几张嘴,看着哪条肥。从鱼池到餐桌,总共不超过10分钟,满是地道酸菜沸汤的石锅和被良疱分解的鲜鱼同时上桌。至此,众人明了,“嘟嘟”不是一个为了卖萌而随意起的名字。

  石锅名副其实,由整块石头雕成,这种从石器时代流传下来为食物保温的智慧在嘟嘟鱼庄被发挥到极致。

  第一“世”,石锅里垫着一层锡纸,刚刚煮沸的酸菜汤冒着热气和“嘟嘟”的气泡上了桌,切得厚薄均匀的鱼肉直接丢进去,沸汤的温度瞬间把嫩嫩的鱼肉烫熟。草鱼向来柔嫩,不可过烹,烫熟后肉质正好,夹两三鱼肉,配一筷子酸菜,再舀上一勺清汤,个中滋味,静待君来。

  第二“世”,烫过鱼肉的汤面愈归平静,店长适时出现,使巧力将锡纸抽出,鱼汤碰触到仍烫的石锅表面,又滋一片水汽,“嘟嘟”又起,石锅的余温再次将鱼汤热沸,此时加入鱼头鱼排,香气更甚。若是不心急,不妨让热热的石锅再烫一会儿,鱼骨慢慢煮,胶质分离,鱼骨变酥,最精华处是伴着浓浓胶原蛋白的鱼汤,这时的鱼汤若用来拌饭都能多吃两碗。

  第三“世”,石锅慢慢冷却,店长将石锅下的炉子打开,将剩余的鱼肉、配菜慢慢炖煮,直至再次沸出“嘟嘟”的气泡,食客们大块朵颐,微辣的口感在春寒料峭时节逼的一身寒气尽无。拭干额上微汗,推杯换盏中感腹中渐满,食客举箸的节奏明显慢了下来,店长适时摆上店里的另一道招牌菜——凉拌藕片,不稀奇但口感酸甜清脆,几样轻巧小菜小点,透着鱼庄的仔细和贴心,食者无一不大大满足。

  此时,若是亲朋团聚,中间的石锅三沸三腾,恰如一条鱼度过了“三生石”般,味道层叠递进,鱼汤愈发浓郁深厚,觥筹交错间道尽悲欢冷暖,却也有共同宏愿。

  “三生”一说源于佛家, 意指前生、今生、来生。人们无法知道前生,也无从参透来生,唯有好好品味现有的当下。从红白两案,到几箸之间,美食给予人们深刻印象的,也从来不单是美食本身,更有盛于其上的人情和亲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