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高考共录取58万人 100个人中有84个能上大学

2017-08-18 08:46: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徐玉芹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15日顺利完成(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商报济南消息 8月16日上午,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举办2017年高考第三次新闻发布会。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周光勇通报了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情况。周光勇介绍说,我省今年高考录取已于8月15日顺利完成,集中录取阶段本专科共录取了526831人。加上各类单考单招录取的53539人,我省今年高考录取总人数达到580370人。从录取层次上看,本科录取277598人,专科录取249233人。

  按照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分类计算的话,春季高考录取的44277人中,本科11735人,专科32542人。

  夏季高考录取的482554人中,本科录取265863人,其中文史类49676人,理工类171259人,艺术文33945人,艺术理6911人,体育类3869人,高水平运动员203人;专科录取216691人,其中文史类105976人,理工类96605人,艺术文11864人,艺术理1991人,体育类255人。

  记者注意到,在统一高考进行前,我省已通过各类单考单招录取考生53539人。其中本科录取2771人,专科录取50768人。本科录取考生中,一级及以上高水平运动员录取143人,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录取1925人,保送生录取270人,少年班录取23人,其他单考单招录取410人;专科录取考生中,高职单招录取50727人,其他单考单招录取41人。

  按照单考单招+集中录取阶段录取总人数比对我省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那么,今年我省总体高考录取率为84.9%,其中本科录取率约为41%。这也意味着,到目前为止,不算最后经过注册入学的考生,今年我省百名高考生中就有84人可上大学,其中41人可上本科。

  分析

  一本二本合并+首次多轮投档

  首次志愿考生志愿满足率90%

  8月16日举行的第三次高考发布会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周光勇介绍说,今年我省招生录取改革政策的落实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变化之一就是录取批次的调整,即将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普通批。批次合并后,首次志愿高校计划完成率93.6%,考生志愿满足率90%。批次合并平稳顺利,考生的志愿满足率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在录取批次调整的基础上,还首次推行了多轮投档。即在文理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根据学校计划缺额采取了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在未录取的考生中,按照其当次志愿填报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下一轮次投档。投档时不降低分数要求,考生成绩(位次)必须达到或超过计划缺额高校当次志愿首轮投档线(位次),且考生不再参与上一轮退档高校的投档。多轮投档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志愿,增加了考生录取几率。今年通过多轮投档共录取考生1307人。

  此外,我省今年9所省属本科高校继续招收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3000人。9所高校均圆满完成任务,其中理科录取最高分612分,最低分490分,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7分; 文科录取最高分600分,最低分509分,最低分超出本科线26分。

  常规录取阶段落榜不用怕

  9月份还有一次注册入学机会

  周光勇介绍说,我省今年继续开展高职(高专)院校注册入学工作,初步定于9月上旬进行。

  夏季高考文理类和春季高考一次性填报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夏季高考文理类考生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春季高考考生可填报8个高校志愿。艺术类、体育类进行二轮注册,考生每轮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

  考生申请注册入学,须凭身份证号、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设立的注册入学网上管理平台进行(http://wsbm.sdzk.cn)。请广大考生及时通过平台了解工作进度,以免错失机会。

  此外,同时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录取的考生需要于8月17日、18日在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上确认就读学校,以免影响后续学籍注册及入学。

  新政

  明年高考全部科目回归“国家队”

  我省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也将面临多项变化,首先是所有高考科目将全部使用全国卷。从今年综合科目使用全国卷来看,很多考生感到不适应,最主要的反应是全国卷试题设置比较灵活,一部分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的考生最容易受到影响。

  免费师范生招生明年也将是最后一次机会。明年免费师范生还剩4000个计划,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需要早些准备起来。

  今秋入学的新高一学生将面临新高考

  根据我省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统一部署,2017年将是我省新高考启动年,今年秋季学期入学的新高一学生,将完全使用新的高考模式和全新课程模式。

  2020年这批考生参加高考时,考试科目上实行“3+3”模式。即考生夏季高考成绩由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试成绩组成,不分文理科。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其中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这是“3+3”中第一个“3”。后一个“3”指的是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3门科目组成。此外,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高招录取依据。

  录取模式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两依据”一是指统一高考成绩,二是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本版撰稿记者徐玉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