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济南段变清了 1吨水仅两三公斤沙

2017-09-29 08:1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播发多篇稿件,调查黄河变清真相,获得广泛关注。初步估算,各种减沙因素导致每年减少入黄泥沙7.6亿多吨。那么,济南段的黄河是怎样的情况?济南段黄河在泥沙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有哪些?26日,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现场探访:

  百里黄河水清无波

  26日下午5点,黄河百里风景区内,秋风不烈,水面不兴,一切都那么平静。水流不算大,不远处的河中心,还能看到裸露的河床。水面上透出薄薄一层土色,似乎也不再那么浑浊。坐在坝上逗孙女玩的王大妈说,“黄河水不应该是浑黄的吗?不是说,跳进黄河洗不清吗?现在咋这么清?”黄河水变清,似乎附近不少居民都注意到了这一现象,看着清清的黄河水,心情也好了很多。

  数字为证:

  1立方米水比过去减少10公斤泥沙

  济南黄河河务局副总工程师杜云岭介绍,目前济南段一立方米黄河水里只有两三公斤泥沙,而过去一立方米能产十几公斤泥沙。

  黄河的浑水是怎么来的呢?杜总工介绍,黄河水与长江属于同一个源头,黄河水自兰州段之前都是清水,经过陕西黄土高原时才开始变黄,“变黄的原因是水土流失。”汛期黄河泥沙量最大,占黄河总泥沙量的90%。泥沙太多,河床淤积,河道就要抬高,形成悬河。

  黄河泥沙问题也曾让黄河下游陷入淤积和断流。上世纪70-90年代,黄河经常断流,没有水,泥沙冲不下去,在河床上堆积,河床抬高成平面,有的汽车都能从河床直接开过去。

  黄河变清原因1

  小浪底水库“拦浑排清”拦住泥沙

  杜总工介绍,小浪底水库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泥沙多的情况,进行了拦沙蓄水设计,名曰“拦浑排清”。水库下方是一个巨大的拦沙蓄水窟窿,110亿立方米的窟窿,75亿立方米拦沙,40亿立方米调水。该工程从2000年开始运行,预计拦沙期为14年,但目前仅淤积32亿立方米,其承载能力能达到2030年左右。

  混着泥沙的黄河水经过小浪底水库时,泥沙沉入蓄沙池,水自然就变清了。1999年小浪底水库下闸蓄水后,即进入拦沙运用,2000年~2015年,黄河下游年均输沙量仅为0.64亿吨,较1950年~1999年均值减少11.39亿吨。

  黄河变清原因2

  中上游植树造林减少水土流失

  中上游减少水土流失也是泥沙减少的重要原因。杜总工介绍,中上游地区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增强植被覆盖率,同时在容易水土流失的地方建设拦沙坝,一个个拦沙坝将泥沙在进入黄河之前就成功截留。

  比如,经过30多年治理,鄂尔多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达50%。2016年8月17日,鄂尔多斯出现历史极值降雨,由于水土保持措施见效,当地十条入黄一级支流冲淤变化不大;暴雨中心西柳沟推算径流量可达7176立方米每秒,可实际只形成了3000立方米的流量。榆林市仅因淤地坝建设,就减少三分之一水土流失。

  黄河变清原因3

  强降雨减少也降低了水土流失

  “此外,近年来强降雨减少也降低了水土流失的可能性。”杜总工介绍,水土流失减少,混入黄河的泥沙自然减少。到了小浪底泥沙被拦截后,水库为保障工农用水也会进行一定的蓄水,这样到达下游的水不仅清而且相对小,较小的水流无法带动泥沙,因此水在下游基本是清的。记者在黄河河务局看到,2016年1-8月,进入山东各地水量含沙量比历年减少96.3%-99.1%;2017年1-8月,进入山东各地水量含沙量减少96.7%-99.3%。

  黄河变清原因4

  每年一亿吨黄河泥沙被挖走

  同时,采沙热也是近十年黄河泥沙减少的原因,晋陕峡谷河段,采沙场星罗棋布。沙场工人介绍,黄河沙是天然水洗沙,是最好的建筑沙。沙场一天可挖沙20多卡车,一车能装30吨。在顺绥德县沿黄公路前行30公里,在绥德一侧有31个沙场,对岸的山西柳林县还有27个。在山西兴县、吉县、河津等河段,也存在相同量级的沙场。在密集的沙场背后,每年一亿吨黄河泥沙被挖走。

  展望

  黄河泥沙“根”治难

  面对黄河变清的话题,杜总工没表现出太多兴奋,他说黄河变清与很多因素有关,“根治黄河非常难”。而且黄河变清并不意味着黄河的泥沙真正减少了。

  “小浪底水库蓄沙池的使用年限预计能到2030年,泥沙填满蓄沙池,就必须再将泥沙一点点放出来,不然会影响正常的泄洪调水。”他说,届时,黄河水还会再次变黄,他期待那时能有更先进的技术,改善黄河泥沙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