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4.8平米的乾隆书房,揭秘即将“移驾”山东博物馆的三希堂

2018-06-24 0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在故宫博物院热门展区养心殿的西侧,有一间4.8平米的屋子,名为“三希堂”,是乾隆的书房。7月3号,山东博物馆“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即将开展,本次展览为1:1原状复原展览,届时,您可走进三希堂,走进皇帝的精神世界。

  “别看三希堂小,但却是养心殿里最受欢迎的展区。”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原状陈列组副组长王彦告诉记者,在养心殿以窗口形式对外开放时,观众们都会挤在窗前参观三希堂。这间4.8平米的书房究竟为何如此受欢迎?

  在王彦看来,三希堂身处雍容富贵的宫殿之间,其清高气质可以说是特立独行的。这首先体现在它的狭小,在紫禁城九千多间房屋中,它的狭小足以使它被人忽略。然而,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间被楠木雕花隔扇隔出的书房,窗台上摆设乾隆御用文房用具;窗台下,设置一铺可坐可卧的高低炕,乾隆御座即设在高炕坐东面西的位置上;乾隆御书“三希堂”匾名,“深心托豪素,怀抱观古今”对联分别张贴在御座的上方和两旁;低炕墙壁上五颜六色的瓷壁瓶和壁瓶下楠木《三希堂法帖》木匣,被对面墙上落地大玻璃镜尽收其中,小室立显开朗。“这间小屋子,真的太出名了。”话语间,王彦流露出自豪与向往的神情。

  在记者探营养心殿采访的期间,王彦谈起三希堂时最显兴奋。说起这次展览中值得一看的文物,王岩着重讲了三希堂的《三希堂法帖》、《三希堂记》。

  据介绍,清乾隆皇帝征集到东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王珣《伯远帖》三件珍贵书迹,在宫内养心殿西配间特设堂贮藏,遂把这间屋子命名为“三希堂”。后又选魏晋至明代书法名迹刻石,共三十二卷,称《三希堂法帖》。“这次来山东展览,我们将会把《三希堂法帖》中的三件作品带来,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墨宝的神韵。”

  此外,小室隔扇横楣装裱着的乾隆御笔《三希堂记》将会全貌呈现在观众面前。《三希堂记》纵30.2厘米,横91厘米,其叙述了三希堂命名缘由及意义。王彦说,观众会从中了解三希堂的历史,亦会看到乾隆的文学造诣。至乾隆十五年(公元l750年)时,三希堂收藏了晋以后历代名家一百三十四人,墨迹三百四十件以及拓本四百九十五种。

  王彦建议观众,待7月3日养心殿“移驾”山东博物馆时,观众可重点参观这间4.8平米的皇帝书房——三希堂。“走进这间雅室,就是走进了乾隆的文学、精神世界。”(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