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荷花数量太少?专家:目前的荷花难担市花之名

2018-08-08 08: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北园街道柳云社区附近有一片荷塘,荷叶浓密茂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摄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提到济南,很多人都会想到乾隆年间刘凤诰描写济南风光的这副楹联。有了这样的自然积淀和文化积累,荷花和柳树也成为济南的市花和市树。然而,作为济南的“市花”,荷花在济南的数量和质量都难以衬得起“市花”这一称号。虽然济南曾经想要进行荷花的增量,但也没有了下文。

  柳云社区荷塘边,居民乘凉很惬意

  7日下午,记者来到北园街道柳云社区,这里有一片荷塘,有人将其称为济南市区景区外最后一片荷塘。整个荷塘分为三区,张养浩故居云庄遗址内有两个小荷塘,东侧的荷塘荷叶茂盛浓密,只是过了花期,而西侧荷塘只有大片枯叶漂在水面上。周围绿树成荫,凉风阵阵,不少居民在此处乘凉、唱戏、打牌,钓鱼,很是惬意。张养浩墓公园文忠园与张养浩故居云庄遗址仅有西泺河路一路之隔,文忠园内也有一处小荷塘,荷塘荷叶生长紧促,很是旺盛。

  市民张大爷在这里居住六十多年了,据他回忆,这一片曾经全都是荷塘:“西到泺河路东侧的西泺河,南到北园路火车道,北到小清河以南,东到东泺河、全福庄,都是一片藕池地,那个时候一出大门就是荷花,太好看了。”

  “这里的变化可真大,不光没荷花了,也没大米了,没有了水都不长了。”如今的西泺河东西两侧都拆迁重建,高楼林立,上方也架起了高架桥。“这么大片藕池地说填就填了。”张大爷想想都觉得有些可惜。

  不知道记者看到的是否真的是济南市区景区外的最后一片荷塘,但荷塘面积越来越小,确是不争的事实。

  曾经满街荷花,如今满城难见

  荷花数量的减少,济南早已意识到,并且采取过措施。2012年初,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提出加大荷花、柳树应用,打造突出泉水特色,彰显市花市树特色风貌,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济南。为此,当时济南市园林局在市区和市属公园全面展开荷花柳树增量工程,并将其确立为园林文化常态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大明湖的荷花,也正是因为这一次增量工程逐渐又多了起来,呈现2015年前后市民看到的繁盛景象。

  在景区大力增植荷花的同时,当时的济南市园林局还提出让“荷花上路”的理念,将荷花摆上了济南的街头。荷花上路之后,因为养护麻烦、人为破坏等原因,也有人质疑过,但是不管怎样,2012年到2015年前后,济南的街头处处可见荷花,荷花这“市花”的味道更浓厚了。

  但不知从何时起,荷花不再出现在济南街头,市花市树增量工程也有多年没有被提及。

  建立市花保护制,并且要长期坚持

  “关于市花荷花太少的问题,应该是说到了济南人的心坎上。”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作为一个城市的市花,通常是城市常见的品种,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而目前济南市区的荷花,只有零零散散那几处,远远没有达到市花的要求,“市花可以说是名不副实。”

  在王忠武看来,出现这种市花太少的情况,和政府的规划管理分不开。“原来济南北部等区域分布着大量的荷花,而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建设,这些地方都被盖成了高楼大厦,没有给荷花的生长留下空间。”同时,在现有的区域,能种植荷花的地方也没有进行合理规划、管理,导致荷花的种植面积一再缩小。

  王忠武说,建议济南市对荷花的种植、保护拿出专门的规划,不能像几年前市花市树增量工程那样,干了几年就不再提了,而是应该长期坚持对其进行种植、保护,让网红济南能够拥有另外一张吸引游客的名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孙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