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再获珍贵档案资料 老照片记录真实日德青岛之战

2018-09-12 09:32: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贾臻

  德国友人向市档案馆捐赠青岛历史档案资料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9月11日下午,德国友人Antonia von Bose女士专程来青,向市档案馆捐赠其祖父母留存的青岛历史档案资料。

  德国友人Antonia von Bose捐献珍贵档案资料

  据悉,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Bose女士的祖父母曾在青岛生活,其祖父Fritz Riekert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在1910至1914年期间担任青岛港口建设管理局总监。Bose女士此次捐赠的档案包括历史照片、文献、地图、书信、请柬和菜单等,内容涉及其祖父的工作、生活、交往情况,非常有价值。有相当一部分照片是1914年日德青岛之战期间拍摄的,真实记录了日德战争对于青岛城市的破坏以及德侨在日本福冈战俘营的生活情况。另有一册崂山旅游指南和一百年前崂山的照片,比较罕见。

  据了解,多年来,市档案馆致力于征集散存于国外的有关青岛城市历史的档案资料,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越来越多的曾在青岛居住、生活过的外国侨民后裔将家族保存的有关青岛的档案资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不仅丰富了馆藏,填补了空白,而且为研究青岛城市发展史提供了重要史料。

  (记者 贾臻)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