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常淮诚:甩开膀子实干 助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2018-09-12 09:2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再一次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进一步坚定了迎难而上、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在谈到刚刚召开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时深有感触,“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化对国家、省、市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的认识,不断激发科学发展的活力和创新发展的动力,推动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真正发挥好国家级开发区在区域发展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常淮诚表示,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这一目标要求,开发区将甩开膀子实干,打响“高端提升”攻坚战,以推动产品高端化、装备高端化、市场高端化为主线,以有色金属产业园,新大、功能陶瓷2个新材料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为载体,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基地—产业集群”的思路,加快产业资源集聚,打造具有竞争力、高质量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立足现有基础和比较优势,重点发展航空服务、智能装备制造、海洋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引进建设一批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尽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常淮诚说,开发区将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在提升内生动力上下功夫,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体系,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四新经济加快聚集,重点加强园区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特别是重点提升内涵质量,形成各有侧重、特色明显、相互配套、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创新平台管理运行模式,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机制;以产才融合试点为契机,健全产才融合机制,完善人才政策,建立开发区“高精尖缺”人才数据库,搞好企业家和管理人才培训,让优秀人才更加深入地融入产业发展。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生命线,项目是招商引资的载体,只有持续不断地招项目、落项目,开发区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动力。”关于招商引资工作,常淮诚如是说,对此开发区将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把各项职能都围绕招商引资的需要来改进和行使,把服务招商引资的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和考核重点,打造全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开发区将每月的5号设为“招商主题日”,不断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园区化招商方向,形成“全员找信息、公司搞谈判、领导管促成、联席办审批”的工作格局;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产业基金引导”招商,探索“轻资产”招商、个性化招商;搭建多元化招商平台,积极参与本月在济南举行的山东儒商大会活动,组织举办好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及高层专家交流会。

  面对“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这一目标,常淮诚说,开发区将聚集发展要素,围绕产业基础和科创优势,加快产城融合步伐,为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继续完善城市功能,搞好城市风貌设计,加快重点片区开发,加快公共设施配套,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城市环境;着力抓好现代服务业项目聚集,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提高楼宇产出效益;继续改善生态环境,在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上实施突破,推动城区面貌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李怀苹)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