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山东斩获两枚"金牌"

2019-12-16 09: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金牌讲解员”徐淑钰参赛时的照片

  □记者 赵 琳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1月28日至12月8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上海举行。大赛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军队的195名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讲解员参加了本次大赛。我省参赛选手斩获两枚“金牌”。

  比赛分为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讲解员两组进行。在专业讲解员组,经过10天初赛和决赛比拼,最终从99名参赛选手中决出了10名“金牌讲解员”和30名“优秀讲解员”,我省两名参赛选手获奖: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讲解员徐淑钰获“金牌讲解员”称号,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张瑞洁获“优秀讲解员”称号。

  从96名志愿讲解员中决出了10名“金牌志愿讲解员”和30名“优秀志愿讲解员”,我省也有两名参赛选手获奖:德州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志愿讲解员马洋获“金牌志愿讲解员”称号,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小小志愿讲解员张艺馨获“优秀志愿讲解员”称号。

  12月13日晚,记者联系到了刚刚从北京参加完讲解员培训课程的徐淑钰。她略有疲惫但却依然兴奋地说:“这次比赛与全国顶尖讲解员同台竞技,长了见识、有了收获。”初赛阶段,每位选手讲述的是自己平时宣讲的故事,徐淑钰选择了《胶东汉子的“手中线”》这个题材,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各种装备广为采用的一种特殊材料——碳纤维说起,讲述了打破国外技术枷锁、成功进行科技攻关的威海农民企业家陈光威的创业故事。细线织造“科技强国梦”的叙事角度,让很多评委印象深刻,她由此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最让大家紧张的是抽题讲解,在短时间内准备好故事,面对特定观众群体进行讲述。”徐淑钰说,这考验的是红色故事讲解员的党史国史知识储备、临场反应能力,她抽到的题目,是面对一群党史工作者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的故事。

  “就是合影时坐在总书记身边的那位老英雄!”徐淑钰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这个场景,经过紧张地写稿、背稿,她凭借成熟大气又专业的讲解征服了现场观众和评委,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金牌讲解员”称号。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全国比赛,山东共推出了四位选手,均是2019年“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中的优秀选手,她们发挥稳定,都有奖项斩获,充分体现了山东红色文化资源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红色故事讲解员平时都工作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深入挖掘整理身边的红色故事,让红色故事广为人知,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他们的工作水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山东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成效。”

  获得“金牌志愿讲解员”称号的马洋表示,大赛虽然落幕,但传承红色基因的脚步不能停歇,红色故事要常学常新、常讲常新。“红色故事不是老一辈的专属,要鼓励一大批年轻人来讲,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方法讲给年轻人听。”

  大众日报记者 赵 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