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家种的林木都不能随便砍?一男子无证采伐吃官司

2017-09-24 0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大众网济南9月23日讯 近日,济南平阴男子王某因无证砍伐杨树100多株,涉嫌滥伐林木罪,被检察院审查起诉。根据《森林法》规定,除村民伐采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之外,其他采伐林木的情况都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并按证件规定采伐。

  今年7月,王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了平阴县东阿镇某村附近的杨树116株,林木蓄积达38立方米。平阴县森林公安局于7月20日侦查终结后,移送平阴县人民检察院。近日,检方对王某以涉嫌滥伐林木罪提起公诉。

  在农村,私自砍伐自种树木以致获刑的案例时有发生。按照我国的《森林法》规定,除了农村居民伐采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可以不申请房屋采伐许可证外,其他采伐林木的情况都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而且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森林法》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树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什么自己的林木,还不能说砍就砍?我国《森林法》明确规定,森林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法律规定的属于集体的除外。具体来说,个人种植的树木在所有权上归属于个人,但也属于国家森林资源的一部分。因此,个人有权利决定是否砍伐自己的树木,但也需要经过国家允许。(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