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惯老公常因孩子拖沓大发雷霆 妻子花4000元给他报班培养情商

2017-09-24 07:40:00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自打孩子上小学以来,张女士与丈夫徐先生出现了严重的教育分歧。因不满丈夫经常对孩子大吼大叫,张女士一气之下花了4000元给他报班。“做家长是需要情商的,我不希望他的教育让孩子心伤。”昨日,张女士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说。目前,徐先生已经同意入班学习一个月,只为可以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正确引导孩子成长。

  孩子每次被爸爸怒斥都很伤心

  张女士说,孩子现在上小学二年级。在上小学前,因为她忙于事业,基本上都是丈夫带着孩子。那个时候没什么学习压力,丈夫就带着孩子各种玩,“每每想起当时这父子俩嘻嘻哈哈的,我还挺幸福的。”不过,正因为张女士很少陪伴孩子,所以对孩子也有一些宠溺,而丈夫带孩子时则相对比较随性,导致孩子并未养成学习及做事方面的好习惯。

  孩子上小学后,常常因行事拖沓,或不善于学习而遭到徐先生的斥责。“有时候因为一个单词不会背,丈夫就暴跳如雷。”正因为此,张女士也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时间,尽量陪伴孩子学习,避免丈夫对孩子发脾气。但即便如此,情况也并未好转,徐先生常常会冲出房间怒斥孩子。孩子每次都特别伤心,甚至说过:“你们生我干吗?我太辛苦了。”

  多次和丈夫沟通却没有效果

  “我丈夫优点很多,但唯独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俩分歧越来越大。”张女士说,每次丈夫发火后,孩子都很伤心,因为这件事,她不止一次和丈夫吵嚷过,也心平气和地谈过,但情况却依然没有改善。

  “丈夫的怒气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回头还会贱兮兮地跑到孩子跟前,又玩又闹。”张女士觉得,这样对孩子的成长特别不好,其实话完全可以好好说,情绪根本没必要那么激烈。为了让丈夫可以调整情绪,学会和孩子平等沟通,她花了4000元钱,给丈夫报名参加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丈夫也并未反对。“就想让他学习正面管教课程,做一个有情商的家长。”张女士说,父母本是恨铁不成钢,但往往方法不对,无形中就会伤到孩子。她表示,她身边也有一些朋友报了学习班。

  家长应学习如何促进“个人成长”

  “现在教育孩子,家长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获得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家长的个人成长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婚姻家庭专委会主任王丽艳表示,她并不主张家长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反而更希望家长找到能促进个人成长的班,学会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弥补自己身上不能给予孩子的那部分漏洞。当自己成长了,心态平和了,快乐地陪伴孩子就不是问题了。

  王丽艳表示,有很多家长,知道对孩子吼叫是不对的,但就是控制不好情绪,这是因为家长在自己幼年的成长中出现了问题,所以处理其原生家庭带来的问题更为关键。否则只是一味地指责孩子,问题孩子就容易产生,这种“代际传承”,让许多家长苦不堪言。

  王丽艳建议,当家长的性格、情绪以及修养达到一个良好的状态,对孩子的影响就会更积极、健康。同时,孩子的很多坏习惯、小毛病,并非一日形成,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家长应该耐心地慢慢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刘宏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