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快递垃圾如何处理?“绿色包装”还未起步

2017-11-25 09:1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轶群

  省邮政管理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我省一天快递收派件就达1818.1万件,同比增长41%。按照每个包装0.2公斤的平均重量估算,将产生3600吨的快递垃圾。如此海量的快递垃圾流向何方?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没人分类,我只能一车拉走”

  11月23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快递服务中心。三个正在派发快递的小哥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每个人身前都聚拢了四五个人,不远处还有两个人正在一辆大型货车上卸快递,一货箱的快递用了20多分钟。

  据他们介绍,平时货车是装不满的,“双十一”期间这样的货车每次都是满载而来,而且送货频率也比之前高出一倍左右,以前一天两趟就完全可以满足需求,现在四趟都有些紧张。

  该快递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双十一”期间,仅中心校区每天的快递就有3000件以上,平时单靠快递暂存柜就可以满足学生的取件需要。但这段时间,暂存柜的数量远远不足以消化海量的快递。幸亏在11日晚上连夜搭建了快递棚用来摆放快递。

  记者看到,快递棚里两排长达4米的货架上都摆满了快递,刚刚从货车上卸下的快递只能临时堆放在旁边的空地上,“现在看来,货架还是搭小了,高峰时段快递太多了,摆不开。”这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前来取快递的张萌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着三天来这里取快递了,平均每天都会收到两个快递。而在取出一瓶化妆品后,她把缠着胶带的快递箱和外包装袋直接扔进了垃圾箱。

  当记者问及快递垃圾是否都这样处理时,她说,“外包装袋上都是灰尘,肯定要扔掉的。快递纸箱留着也没什么用,放在宿舍里还占地方,不如直接扔在垃圾桶里,附近也会有环卫工人或宿管人员前来收集,也不算浪费吧。”

  记者观察到,在10分钟时间里,就有将近40人前来取快递,大多数都直接拆包并把包装就近扔进垃圾桶。两个原本只是半满的垃圾桶,15分钟就被快递垃圾填满,后来的同学只能把快递包装放在垃圾桶旁边。

  附近一栋宿舍楼的宿管阿姨说,这几天她有空就会去附近的垃圾桶转转,每天都能捡个十来公斤纸箱。但是这只是快递垃圾的很小一部分,大多数还是被环卫车收走了。卖到废品收购站,一公斤能卖1元钱。“有些纸箱又好看,又结实,崭新崭新的,别说丢了,五毛钱卖了我都心疼,但是放着太占地方,我留了两三个装杂物,剩下的也只能卖掉。”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废品收购站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这些废纸箱会被打成纸浆,做成瓦楞纸,最后再做成纸箱。“其实,送到废品收购站的纸箱,只是很小一部分,绝大多数还是被清理掉了。”

  当天下午2点30分,记者遇到了前来收集垃圾的环卫工,满垃圾桶的快递垃圾一股脑被装进车里。司机告诉记者,这些快递箱最终会被送到垃圾转运站,和普通生活垃圾一起被处理掉,不会循环利用。他说:“没人分类,我只能一车拉走。”

  快递包装瘦身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快递垃圾的大量滋生,除了与快递数量的飞速增长有关,单个快递复杂的多层包装也是不可忽略因素。

  家住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附近的李女士给记者展示了她最新收到的快递——一袋500kg的猫粮,除了猫粮本身的包装袋外,淘宝店主又给套了两层纸箱,最外面还有一个快递公司的塑料袋,胶带绕着纸箱缠了两圈。李女士坦言,一袋猫粮,本身密封性就足够好了,这样层层包装根本没有必要。除了平添拆包难度之外,还增加了很多垃圾。但是如果是更贵重的物品或是一些易碎品,她还是希望包装能更周密安全一些,“即使没有必要,看着也会踏实。”

  快递为什么要进行如此复杂的包装,能否通过对快递包装进行瘦身来实现资源的节约?淘宝网上的一位蜂蜜卖家向记者介绍说,包装越来越复杂确实是电商界一个很典型的现象。“因为买家喜欢,一方面,包装得越复杂,买家就越觉得受重视、被尊重;另一方面,高大上的包装也能给商品更多的议价空间。拿我卖的蜂蜜来说,其实只需要一个密封好的瓶子、一块泡沫塑料、一个纸箱,一般就不会在运输过程中损坏了。但是我再多加一层气泡塑料,买家就会觉得我更贴心,我多设计一层抽拉式的纸抽屉或者对开门,买家就会觉得我的产品更精致。做好细节才能卖得更好,大家都这样,你不这样就被淘汰。”

  电商卖家的包装已经足够周密,是否可以在快递环节减少一些包装呢?京东物流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也不现实,因为物流公司首先要考虑是否能把货物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尽管有些发货客户已经包装得足够好了,但是还是必须套上京东的专用袋。不然出了问题,物流公司还是要承担责任的。

  买家希望买得踏实,卖家希望卖得更好,物流公司唯恐包装不够周密承担责任。层层压力之下,快递瘦身难以实现。

  快递“绿色包装”还未起步

  从11月13日开始,山东大学多个环保社团就共同开展了快递盒回收活动,许多同学把快递带到展台来拆,或者把拆好的盒子带到展台,方便统一回收。品相较好的箱子会被送到菜鸟驿站再次利用,破损严重的箱子则会集中出售,出售所得会捐给需要的人。

  该校绿色环保协会的李新(化名)认为,对于快递垃圾处理,他们只能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只能算是末端处理,是没办法的办法。如果能从源头和流通环节入手,要比他们的这样守株待兔一样的处理方式有效得多。

  今年11月2日,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

  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了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并没有快递垃圾处理的业务。省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则表示,“这(快递垃圾处理)应该是企业自发行为”。

  据了解,一些电商公司正在进行发展绿色快递的尝试,但成效也并不明显。苏宁品牌宣传负责人表示,苏宁目前已在济南等13个城市投放了至少5万个共享快递盒。这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在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共享快递盒与纸箱成本相差悬殊,比如30cm×20cm的共享快递盒成本为25元,同等规格的纸箱约为0.6元。每个共享快递盒循环17次,即可收回成本。但是,这5万个共享快递盒分布在13个城市,每个城市所能投入使用的共享快递盒相对于海量的快递而言,只能算是杯水车薪。记者通过苏宁易购的购买测试及实地走访,也没有发现通过共享快递盒配送的商品。

  京东物流也宣称,他们推出了一种可以循环使用的红色绒布快递包装袋。这种包装袋以抽拉绳密封,消费者到京东自提点带走商品后,包装袋由配送员回收,返回仓储再次打包使用。但记者走访的多家京东自提点仍然是传统塑料快递包装袋,京东快递配送小哥也表示,没见过这种布制快递包装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