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衡中高中女生签售《备忘录》

2018-06-03 07:35:00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柳安臣

  ■大小读者拿着书排着队等候缪妙签名并合影。

  ■缪妙在签售会上介绍自己。

  本报讯(记者柳安臣)写作,是身体的一部分,是生命难以割舍的一种状态。6月2日,衡水一中高二学生缪妙携着她的作品集《备忘录》来到石家庄春华书城·城市书房举办分享签售会。《备忘录》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并由当代诗人、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郁葱作序。

  缪妙,衡水一中高二年级748班班长、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秘书长,兴趣广泛,特长突出,善于思考,擅长写作,作品多次在报刊发表。

  按照缪妙的话来说,《备忘录》“或许只是为了‘以便备忘’”,写给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这名用手机备忘录写作的女孩,四五岁便初尝“写作”,成长之路始终与文字为伴。

  这本作品集收录了缪妙自12岁到16岁写就的书信、随笔、散章、诗歌,总计26万字。全书除开序与跋,分成四个篇章——“见信如晤”良善平和,大多是写给亲人的书信,在所有的感情里,亲情最能让人瞬间瓦解,卸下所有坚强;“文沉章默”知性恬淡,记录了关于成长的点滴感悟、眼皮底下溜走的珍贵时光;“残文断叙”情真意切,触景生情,遇人知事,灵感与思考总在生活中悄然而至;“素诗谨饬”余味流转,持续动人的倾诉以及释放,“记录与你有关的一切”,更重情,更有音律美感。

  6月2日14时许,缪妙在签售会开场大方地介绍,自己在写作中找到了与自己相处的“正好”模式。在一席想说的话当中,缪妙想谈谈青年或青春的话题,但并不是呆板的成长论或精神洗脑法,而是在时间流逝中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学会与自我交谈,与自我和平愉快的相处——自省,自剖,也自愈。保持内心的澄澈,才是一个人最强大的力量所在。

  现场提问环节,缪妙一一解答了关于读书、写作、才艺、时间分配方面的问题。谈到衡中的体验和经历时,缪妙笑着说在衡中她觉得最有喘息感。常想活在文字里,徜徉在书的海洋,或是漫步在文本森林,这是一种极为理想化的生活。

  签售过程中,大小读者拿着书排着队等候缪妙签名并合影。缪妙给其中一位小读者的寄语写道:“相信自己!”——清秀的字迹充满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