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2018-08-12 07:32:00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7月26日,是福建省德化县检察院检察官徐晓莲的生日。她像往常一样坐在办公室电脑前写审查报告时,收到了一条微信:“我是小林的父亲,现在小林从职业学校毕业了,在一家陶瓷企业做电商营销工作,你们的帮助和教育让他改变了很多……”

  去年,小林因盗窃摩托车被公安机关抓获。审查起诉阶段,徐晓莲发现,小林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且于2005年离家出走,其父亲奔波于生计,无暇顾及小林的教育。小林因为想要有一辆车但又买不起,就萌生了盗窃的想法。徐晓莲心想,像小林这样的孩子,年纪小,家里又缺乏相应的培养条件,如果简单起诉了,留下犯罪前科,这辈子极可能就毁了。

  徐晓莲多次奔波于小林家和被害人家,努力为案件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平台,并最终促成了和解。结合案情及小林的日常表现,该院对小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案件告一段落了,但如何让小林不再违法犯罪?徐晓莲想到了该院的“瓷都青少年阳光之家”能给未成年人“量身定做”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如果小林能掌握一技之长,解决生计问题,应该不会再次违法犯罪。

  随后,徐晓莲联系了“瓷都青少年阳光之家”的挂钩帮教基地——德化县职业技术学校,并协助小林在该校办理了“陶瓷电商营销”专业的入学手续。每逢周末,徐晓莲还经常和小林进行帮教谈心,助其走出心理阴影。经过八个月的考察期,小林较好地掌握了专业技能,该院也对小林不予起诉。

  据统计,2015年以来,3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经该院帮教后全部实现就业或重返学校继续学习,无一出现重新犯罪情况,其中有16名帮教对象参加高考并全部考上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