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救援志愿者 救援不分国界”

2018-08-12 07:51:00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李兵

  ■周辉峰用行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图片由周辉峰提供。

  □本报记者李兵通讯员徐哲普朱涛

  不久前,在得知老挝阿速坡省发生溃坝事故后,赵县志愿者周辉峰以志愿者的身份孤身驰援。8天7夜的时间里,周辉峰走过齐胸深的淤泥、游过湍急的河流、穿过茂密的雨林,不仅搜救到了300多名被困的村民,而且出色完成了疫情消杀任务。他的表现,也得到了老挝方面和各国志愿者的肯定。

  老挝水电站溃坝周辉峰参与国际救援

  “老挝阿速坡省一处水电站发生溃坝,50亿立方米的水造成周边多个村庄洪水泛滥!”7月23日,媒体刊播的一条消息,让家住赵县的周辉峰揪心起来。作为一名有灾区救援经验的志愿者,42岁的周辉峰没有任何犹豫,立刻通过老挝当地的华帮中心同老挝方面取得联系,决定以志愿者的身份赴老挝救援。

  7月27日,周辉峰到达广州后,先是采购了20套消杀服、30箱方便面、10箱火腿肠以及药品等救援物资,随后登上飞机直奔老挝首都万象。

  在万象,因为语言不通,带着大批救援物资的周辉峰找不到去阿速坡省的车辆。对此,周辉峰用手势请求当地人帮他写了张字条:“我要去阿速坡省救助灾民,请载我一程!”随后,周辉峰站在路边举着字条等了十多分钟,最终等来了一辆要去阿速坡省做水产生意的货车。车上的一家四口看到周辉峰手举的字条,很受感动,决定载他一程。

  就这样,周辉峰于7月28日深夜赶到了位于阿速坡省的一处救灾驻点,这里除了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

  参与搜救和疫情消杀每天睡不够三小时

  在救灾驻点,周辉峰被分到了一个七人小队开展搜救任务。因为溃坝,位于灾区中心的几个村子被洪水淹没,要想进入只有靠步行,一路上危险重重。对此,周辉峰和其他志愿者没有多想,背起救援装备就朝灾区中心走去。

  周辉峰等人需要穿越雨林洼地,里面毒蛇很多,有几次甚至向他们发起了攻击。幸好,志愿者们没有被咬伤。灾区内遍布积水,水深能达到腰部,而且淤泥很厚,一脚踩下去能陷下去整个人,搜救条件极为艰难。因为当地雨水很大,很多时候周辉峰等人几乎是睡在水里,一觉醒来,发现帐篷都已经飘远了。几天下来,周辉峰身上起满了疹子。但无论环境如何恶劣,周辉峰等人从未退缩过,他们继续前行,认真搜索着每一处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地方。

  周辉峰小队搜救的范围包括四个村子,其中两个村子里都没有人,但村民们的情况却没有任何消息传出。经过艰难搜索,7月31日,周辉峰等人在一处高地上发现了300多名避难的村民,他们已经被困在原地足足6天了。

  “跟我们走吧,我们是来救你们的!”周辉峰等志愿者曾试图劝村民们向驻点撤离,可对方却舍不得离开家乡,说啥也不走。无奈,周辉峰等人在通知老挝军方的同时,把身上携带的所有食物都留给了灾民们。

  搜救的同时还有消杀任务,为了防止疫情暴发,动物的尸体必须及时掩埋,整个救灾驻地也要喷洒药物。周辉峰发现,救灾驻地只有4名消杀人员,远远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为此,具备消杀经验的周辉峰主动要求加入消杀队伍。每天搜救工作结束后,他就会穿着消杀服在驻地喷洒药物。因为救援任务量实在太大,周辉峰在老挝参与救援期间,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三个小时,吃的也都是生蔬菜,只有实在太饿的时候,这位汉子才舍得泡袋方便面充饥。

  “志愿者精神应该传递给更多人”

  在救援过程中,周辉峰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名志愿者,他的表现,赢得了众多志愿者的敬意。在临走时,一位美国的退伍陆战队员专门送给他一个头灯,并向他竖起了大拇指。8月3日,完成救援任务的周辉峰等志愿者撤回了万象市。在那里,他们受到了老挝方面的热烈欢迎,当地政府官员甚至还亲自开车带着他们在万象转了一圈。

  8月7日下午,周辉峰返回赵县。回首在老挝的8天7夜,周辉峰表示,自己这次去老挝救灾,一方面是为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志愿者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我是中国救援志愿者中的一员,救援不分国界!”

  赵县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周辉峰此次赴老挝开展国际志愿救援活动,在赵县尚属首次。记者了解到,周辉峰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过石市7·19洪水和江西、湖南等地水灾的救援。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周辉峰还在2016年牵头成立了赵县蚂蚁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