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110接线员 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电话响起

2019-01-10 18: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贾志远)今天是全国第三十三个110宣传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东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对110指挥中心的工作职能、日常工作等做了详细的讲解。

  走进110报警中心,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忙碌,每位接线员守着三个显示器,不断地有电话呼入、呼出,接警、调度、撤警的声音不绝于耳,据值班民警介绍,110指挥中心每天有1774起的电话呼入,平均每人每隔一分钟就会接到一起报警电话,甚至小到家门开锁都要拨打110。然后就是坚守,长期坐在电脑前面的接线员们没有聊天娱乐,只有专注的等待。短短半天的接触,能够感觉到他们独有的那份骄傲与自豪,作为生命线上的守护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小城。

  东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承担了110接处警、重大警情先期调度、警情动态监测、社会应急联动等职能。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局党委打造“四做一激活”升级版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110建设,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公安机关110部门主动对接“大数据”智慧警务建设,可视指挥、精准调度和智能研判的能力水平有效提升。进一步整合分县局、交警支队及治安检查站等资源,构建治安封控圈层级梯次响应机制,50支PTU武装机动作战小组囤警截面,强化显性用警、驻点执勤,构筑全市坚实屏障和牢固防线,应急处突能力实现新突破,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2018年,全市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13%,其中严重暴力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5%,“两抢”警情同比下降45.7%,社会治安水平逐年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据相关民警介绍,2018年全市共接有效警169464起,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80余名,群众救助13092起,参与调解纠纷12214起,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135条。持续推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动态防控模式,根据发案规律特点,突出加强重要场所、居民小区、案件高发路段巡逻防控,采取定点巡逻与动中备勤相结合、警车巡逻与徒步巡逻相结合、专职巡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方式,确保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防控,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在日常生活中,拨打110电话恶意报警、谎报警情、辱骂接警员的情况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110正常工作秩序,有可能使真正需要110救助的人无法得到救助。警方也提醒大家,110报警电话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提供重大紧急救助的重要平台,凡无事拨打110电话取乐、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滋扰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予以打击处理。

  110指挥中心的民警表示,面对新时代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东营110将以“保一方平安”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水平,为服务保障东营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