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麦英:坚守禁毒16年 冲在禁毒一线的“女汉子”

2017-03-09 09:40:00 来源: 东营公安官方微信 作者:

  3月7日,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妇女联合会作出“山东省首届‘双十佳’禁毒女工作者”命名决定。东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麦英被命名为“山东省首届‘十佳禁毒女民警’”。

  在东营公安禁毒战线上,有一位女警,她坚守禁毒一线16年,她侦办各种涉毒违法犯罪案件15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10余公斤;她严格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整理档案700余家,办理各类购买证、运输证3万余份,无一差错;她曾是摔跤、柔道冠军,成为禁毒警察后,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80余人,被同事称为“女汉子”;她多次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评选为山东省首届“十佳禁毒女民警”。她就是东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麦英。

  张麦英在参加公安工作之前,曾获得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山东省运动会柔道冠军。因为身体好,掌握格斗技能,2001年,她成为一名禁毒民警,在禁毒一线一干就是16个年头。作为一名禁毒警察,经常会与同事奋战在禁毒战场的第一线,参加蹲点守候、现场抓捕等工作,也因此被同事戏称为“女汉子”。 2012年,张麦英侦破了一起运输毒品案,在围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警觉的犯罪嫌疑人看到围捕的人中有一名女性,于是就向张麦英冲过来。嫌疑人1米8的个头,200多斤的体重,但张麦英并未因此退缩。嫌疑人借着冲劲一把将张麦英推开,张麦英死死拽住了嫌疑人,并就势将其扭倒,最终与赶过来的同事合力将其制服。

  “在刀尖上行走”,这句话来形容张麦英工作的凶险一点也不为过。2011年,张麦英获得一条贩卖毒品的线索,东营的一个打工妹藏有毒品并进行贩卖,经过张麦英和她的同事们的长期工作,其上线杨某浮出水面,并锁定了其居住的宾馆。他们随即实施抓捕。张麦英率先闯进宾馆房间,等控制住杨某后,一搜身才发现,他的包里藏着一把上了膛的手枪。“抓人肯定要担风险,除了做足准备,就要具备‘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觉悟。面对嫌疑人,我从来没害怕过。”张麦英说。

  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警觉的犯罪嫌疑人看到围捕的人中有一名女性,于是就向张麦英冲过来。嫌疑人1米8的个头,200多斤的体重,但张麦英并未因此退缩。嫌疑人借着冲劲一把将张麦英推开,张麦英死死拽住了嫌疑人,并就势将其扭倒,最终与赶过来的同事合力将其制服。

  在工作中,她还利用女性特有的优势,悉心劝导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我曾经抓获过多名未成年女性运毒案,这些女孩受人诱骗、威胁、引诱,或是由于家庭变故而放纵管理走上了吸毒、贩毒的道路,让人心痛。”张麦英说。抓获她们后,张麦英耐心的对她们进行疏导、教育,谈人生、谈未来、谈希望,许多女孩对张麦英的怨恨渐渐消除了,表示将洗心革面,重新走上人生正轨,张麦英也成了她们无话不说的大姐姐。

  “铲除毒品,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每名禁毒民警都任重而道远。”张麦英说。她还将继续在这条战线上拼搏,努力创造安全、和谐、健康、无毒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