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快递”穿越喜马拉雅 可谓一举多得

2016-12-13 09:12:00    作者:张万鑫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铁路;快递;穿越;喜马拉雅;一举多得
[提要]中国商人完成了一次逾6000公里,从海平面到海拔4000多米,翻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并穿越喜马拉雅山的国际货运“快递”。来自此次国际货运的承运方西藏天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消息,由沿海城市广州开往内陆西藏的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抵达中尼边界的吉隆口岸,并于9日陆续通关,打通了广东—西藏—尼泊尔公铁联运通道。(《腾讯新闻》12月12日)
  中国商人完成了一次逾6000公里,从海平面到海拔4000多米,翻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并穿越喜马拉雅山的国际货运“快递”。来自此次国际货运的承运方西藏天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消息,由沿海城市广州开往内陆西藏的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抵达中尼边界的吉隆口岸,并于9日陆续通关,打通了广东—西藏—尼泊尔公铁联运通道。(《腾讯新闻》12月12日)
  随着今年5月,中国成功试运行了从兰州出发到尼泊尔的国际联运货运班列“兰州号”,粤藏中南亚班列是继“兰州号”之后更大胆的一项计划,也是中尼经贸发展的延续。以制造业发达的广东与高海拔国家尼泊尔连通,无疑会让更多的尼泊尔民众得到实惠和了解中国,与此同时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又一契机。
  近年来,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加之国家与政府对自主研发项目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各项技术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甚至已经引领世界。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家,是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农业是尼泊尔经济的命脉和第一大产业,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56%。尼泊尔国内有80%的人口从事农业。但山多地少,耕地分布不均衡,农业生产一直得到政府的支持,但其生产方式仍较为落后,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与此同时工业发展较为缓慢,基础薄弱,规模较小,机械化水平低也是一直困扰当地政府的主要问题。
  广州及其周边城市作为“中国制造”的主要阵地,以电子商品及各类小商品为主。将随着铁路“快递”的贯通,对尼泊尔当地经济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增加外销的同时也是对两国产业促进的良好时机。近些年随着小型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和金融部门的不断崛起,以及旅馆业和餐饮业不断成熟,尼泊尔经济也呈现出多样化经济的模式。通过中尼的货物流通,将加快两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以及重要产业的融合,将对两国未来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青藏铁路已经开通运营十年,作为内地与西藏的桥梁,我们看到了它日渐为西藏经济发展发力。而粤藏中南亚班列的开行,更是为西藏和广东之间搭建了一条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这必将吸引更多的配套产业向这条通道沿线聚集,进而有力促进西藏的经济发展,而这,也为中国与尼泊尔以及南亚国家的经济联系和密切交往铺砖引路。随着来自中央政府以及更为富裕的东部省份的投资的涌入,高楼大厦正在从拉萨西郊的荒芜泥土中拔地而起,加之“南亚大通道”的开通,合理的将通道、口岸、城市和产业有机集起来,形成西藏全面开放战略体系。
  如今,中国正努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打通自己的路和打通中国与相邻国家的经济发展之路,让你来我往更方便,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寻求发展的共识。在经济全球化、国际化进程的今天,虽然世界各国对发展方式的认同存在差异,但对于各国经济发展来说,还得要看这里或那里的民众能否从经济合作发展中受益,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能否从贸易往来中得到有效改善和提高。但无论未来的路线及合作伙伴如何变化,笔者认为“中国式经济”永远会以人民利益为根本。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