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东营港民生“新蜕变”④|文体惠民民心乐 持续推动文化惠民走深走实

2022-09-21 15: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编者按: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相关工作,在民生各个领域加大预算投入,精心办好群众身边事、关心事,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整个港区逐渐呈现出“城更绿、水更清、看病更容易、治安更安全、文体更亲民”等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大大增加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喜看东营港民生“新蜕变”》专题,一起看幸福港区民生建设巡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黄天阳 东营报道

  “蓬莱公园的喷泉开了!”河口区仙河镇居民陈大爷开心地说。今年6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蓬莱公园开放了音乐喷泉,每周五和周末,喷泉都会伴随着音乐在蓬莱公园绽放。今年以来,仙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阵地健全、群众满意、建强队伍”为目标,立足发展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公共文体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明显提升。

  家住仙河镇的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仙河镇许多文化空间“悄然”建成,仙河镇不仅建了游泳池,还翻修了电影院,更新了公园里的健身器材……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镇级综合文化站和各社区文化服务站,其中,镇级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和光明社区、幸福社区文化站改造已经开工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建设,户外游泳池改造完成,具备运行基础条件,蓬莱公园喷泉运行,成为居民“网红打卡地”,仙河影院改造扎实推进,年底完成后,将陆续承办系列文体活动。针对体育器材年久失修问题,积极与市体育局对接,拟新建更新各类健身设施20余处。投资5万余元,动态更新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图书1000余册,切实将文化送至群众家门口。

  8月的仙河镇仲夏夜晚,东营港仙河镇海星村欢歌载舞,2022年东营市“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走进了仙河镇海星村。演员们为居民演出了舞蹈、唢呐独奏、相声、吕剧等演出,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立足群众需求,文化惠民更“实”。实行“问需于民、以需定供、按需配送”,坚持油地联手、活动联办,组织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演出场,免费放映公益电影余场,举办消夏晚会5场,参与演员500余人次,观看人数突破3万余人次。开展“阅读新时代”主题阅读活动20余次,推动群星音乐啤酒节、稻草人艺术节成功举办,推出和谐永续公益集市、书画展等系列文化活动。插花、包粽子、面塑制作、非遗剪纸、书画等社区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群众文体活动日益丰富。成功举办“互助保障·仙鹤杯”气排球邀请赛、“逐光杯”大白键邀请赛等体育赛事,参与人数3000余人。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东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三楼,东苑社区红柳艺术团的老同志们正在此处排练,笛子、二胡、扬琴……丝竹声声入耳不绝。红柳艺术团的团长范先进是一名油田的退休职工,他告诉记者,红柳艺术团的成员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热爱音乐的退休老同志组成,他们平时在一起排练,同时也为仙河镇居民演出。之前由于没有专门的排练场地,他们一直在公园和小区的空地处排练。“我们之前排练的时候,风吹日晒,下雨了就不能练了,现在东苑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专门为我们乐团设置了排练场地,我们有了专门排练的地方,不仅搬到了室内,而且还为我们提供了电源等物资,我们乐团的老同志们可高兴啦。”据了解,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依托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文化志愿者团队10余支,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覆盖的文化志愿方阵。鼓励社会文艺团体、业余文艺队伍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文化管理员队伍,开展村(社区)管理员培训2次,每月不少4次入村(社区)指导开展文化活动策划创作和展演,增强活动组织的能力和水平。

  文体惠民民心乐,幸福生活添底色。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文体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推进油地共建共享文体设施,对部分健身器材进行维修更新。探索实施文艺团队、文艺人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工作,面向居民,持续开展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播放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全镇群众文体生活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