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威飞海洋装备制造公司: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威飞力量

2022-09-21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云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云举 见习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洪涛澜汗,万里无际。辽阔的海洋,蕴含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中之重。

  自20世纪80年代建市,东营市多年来素有“石油之城”的别称,同时依托胜利油田为中心的丰富石油资源,衍生发展了一大批石油化工企业。行至21世纪10年代,随着国际油气资源需求日益增长及部分陆上油气资源储量减少,“向海洋要油气”,合理、规范、高效地开发开采海洋油气资源成为大势所趋,亦为东营当地油气资源型企业开出一张严肃的新问卷。

  然而,自主生产油气能源开发水下生产系统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大多数化工企业想要进行海洋水下开采作业,大量设备都依赖进口。在大片油气资源型企业喊出“求转型 革技术 破垄断”的创新浪潮中,2009年,在这片孕育了胜利油田的“石油故土”上,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诞生了。

  求转型 革技术 破垄断

  “要填补国内在高端海洋及水下开采设备自主研发及制造的技术空白,打破欧美的技术垄断。调起得是高了,具体怎么填,怎么破?还是得从技术上下手。”威飞公司董事长隋中斐说道。为打破“技术”壁垒,就务必要在技术上苦心钻研。威飞公司首先做的便是不遗余力加大科技资金投入。

  自主核心知识产权100余项……迈入威飞公司位于东营的总部大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硕大的技术布局地图与专利荣誉墙。山东东营、新加坡、美国休斯敦……威飞公司先后设立全球性研发中心多处,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力求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集中力量钻研高端海洋及水下开采设备自主研发及制造技术的突破之法。

  在国内,威飞公司面向各大高校广纳技术型人才,组建了一批以“85”、“90后”为主的青年人才研发团队。这批以85后为主要负责人的科研队伍,在威飞公司承接的国内首套国产化水下井口采油“气”树系统项目的研发中,与海外研发团队强强联合,在技术突破领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国内技术团队有三四十人,主要技术负责人是85后,在一次次技术攻关过程中,你很难想象这群年轻人都是怀着怎样的韧劲和信念咬紧牙关,一路坚持到现在的。”经营管理部部长王凤仪在接受采访时由衷地感叹道。

  不断进取,精益求精

  “0.1毫米的精度?不够!得再小!”

  2019年,威飞承接了首套国产化水下井口采油“气”树系统项目,项目中需要符合装备标准的燕尾槽。面对形状复杂、加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的新型工件。技术配合车间工作人员需要根据图纸研究设计工艺、刀具,制作符合标准的刀具,偏差0.1毫米都无法成功。在项目关键时期,常常是从早上8点到次日凌晨4点,工作人员都在车间内进行一遍又一遍地试错和数据的反复调试。

  “我们的工作很特殊,并不是制作出来一件产品就可以了。我们的‘误差’,就是隐藏的‘风险’。”车间技术工人说道,“0.01毫米看起来不起眼,只有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八分之一,但却是整套系统中密封的极限,再多一点点可能就存在渗漏的风险。”

  最终,威飞公司以“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成功将燕尾槽加工精度从0.1毫米降低到了0.01毫米。该项突破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项目样机的成功研发也彻底解决国产化水下井口采油“气”树系统卡脖子技术问题。

  开拓!点火!历史性突破

  凭着传承自老一辈油田人开拓进取的无畏精神,凭着“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凭着不遗余力的技术投入,多年磨一剑,威飞公司终于取得技术突破,于同行业赛道中脱颖而出。

  然而在前期研发过程中,由于突破技术壁垒需要大量的科研资金投入,装备制造也需要长时间的精准化工业作业。人力物力都投入较大,企业一度面临资金周转紧张难题。

  没钱怎么办?有政府,有银行,有政策。威飞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是第六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当地银行了解到企业资金困难后,结合威飞公司省级“专精特新”的特点,响应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号召,为其办理了专项资金贷款支持。大大缓解了威飞公司在研发过程中的资金难题,也为加快威飞的产品研发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自身技术突破与多方支持护航下,2021年5月6号,威飞自主研发生产的我国首台套国产化水下井口采油气树在渤海油田成功完成海试,成为中国首家率先完成进行海试和工程化应用的企业,并取得DNV颁发的产品认证证书。这也标志着威飞成为了继四家欧美企业后的全球第五家可自主生产油气能源开发水下生产系统的企业,突破了技术垄断。

  继成功完成国内首台套浅水水下采油系统海试后,2022年7月,由威飞公司联合中海油研究总院成功自主研发制造的两套水下井口采油气树在渤海海域锦州31-1气田点火成功,标志着这项技术真正国产化应用的开始,解决了渤海油气开发的难题,亦实现了我国浅水海域水下模式“0的突破”!

  从成功海试到工程化应用,威飞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水下项目研发、制造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国内海洋及水下装备国产化产业链。加快了海洋装备产业升级步伐,推动海洋高端制造核心设备自主化,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建设海洋强国贡献了威飞力量!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